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喬布斯這一代電子神 - 嚴浩



喬布斯這一代電子神 - 嚴浩

我們小時候都用過DDT噴蟑螂,味道好像火水,但這個比喻不好,因為現在香港大概有一半人口不知道甚麼叫火水了。DDT的時代沒有塑料做的瓶子,用一個貌似大罐頭的容器裝載,連在一個貌似單車打氣筒一般的噴筒上,有一個木頭把手。


1874年,奧地利一位化學系學生合成了DDT,但人們沒有發現它的用處。1939年,瑞士化學家穆勒冷手執隻熱煎堆,發現DDT能殺除瘧蚊、蒼蠅和蝨子,使瘧疾、傷寒和霍亂急劇下降,拯救了當時數以萬計的生命,因為DDT,瘧疾可以說實際上已被根除,穆勒也於1948 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一時之間DDT 普及全球。


1960年代科學家們發現DDT在環境中非常難分解,甚至在南極企鵝的血液中也檢測出DDT,DDT變成全球生物的生存災難, 對人類的危害包括神經系統、致癌、肝臟腫大以致壞死、侵犯腎臟引起病變、具有遺傳毒性、能導致畸胎、影響後代健康和縮短壽命。終於等到2004年聯合國才正式禁用DDT,那是在科學家確認DDT有害的40年後,是DDT風行世界的60年後!但直到現在,仍然有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在使用DDT,關鍵是DDT價格低廉,如果禁止第三世界國家使用,將很難再找到如此便宜的殺蟲劑,從而可能危及到瘧疾等傳染病的預防。


這就是一個不完美發明的進退兩難。電磁波的危害何時才官式化?喬布斯一代電子神創造了一個電磁波神殿,從神殿中飛出來鳳凰,也飛出來吸血鬼。


(喬布斯創造的噩夢.下)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