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平克·弗洛伊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克·弗洛伊德[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平克·佛洛伊德

Pinkfloyd.png

平克·佛洛伊德團員,左上起順時針:羅傑·華特斯大衛·吉爾摩理察·萊特尼克·曼森

背景資料

出道地
英國劍橋倫敦

类型
前衛搖滾迷幻搖滾

活跃年份
1965–1996年[1]
(曾復團一次:2003–2007年)

厂牌
EMI收割百代高塔歌倫比亞

相关团体
Sigma 6Joker's Wild

网站
http://www.pinkfloyd.co.uk/ www.pinkfloyd.co.uk]
[http://www.pinkfloyd.com/ www.pinkfloyd.com

前成员
鮑伯·克洛斯
尼克·曼森
羅傑·華特斯
理察·萊特
席德·巴雷特
大衛·吉爾摩

平克·佛洛伊德英语Pink Floyd)是英國搖滾樂團,他們最初以迷幻太空搖滾音樂贏得知名度,而後逐漸發展為前衛搖滾音樂。平克·佛洛伊德以哲學的歌詞、音速實驗、創新的專輯封面藝術與精緻的現場表演聞名。他們名列最成功的搖滾樂團之一,並在全球坐擁超過二億的唱片銷售量,其中美國就包辦了7450萬。作為搖滾史上最偉大的樂隊之一,影響了當時及後面包括現在一大批著名樂隊,這些樂隊就包括著名的創世紀合唱團Yes 等樂隊​,在全球也是知名度最高的樂隊之一;作為英倫音樂入侵時期的中堅力量,Pink Floyd、Jeff Beck、Rolling stone、The Who、Beatles、Led Zeppelin 等等都成為了英國的國寶。

平克·佛洛伊德於1965年成立於倫敦,當時席德·巴雷特從劍橋搬到了當地,並加入了由攝政街工藝學校學生,尼克·曼森羅傑·華特斯理察·萊特鮑伯·克洛斯,所組成的茶具樂團(The Tea Set)。樂團在主流樂界取得了小幅成功,並以席德·巴雷特所領的迷幻樂團之名,成了1960年代晚期,倫敦地下音樂界最知名的樂團。然而,巴雷特難以捉摸的行徑,讓同伙最後決定以身為吉他手兼歌手的大衛·吉爾摩取代他。在巴雷特離團後,貝斯手兼歌手的羅傑·華特斯成了團內的主力支柱,掌控1970年代晚期的發展情勢,一直到1985年離團。平克·佛洛伊德在英國一直很受歡迎,即使是在他們發行概念專輯月之陰暗面》 (1973)、《盼你在此》 (1975)與《动物》 (1977)以及搖滾歌劇《迷牆》 (1979),尚未成就全球評論與商業上的成功之前。

初创[编辑]

乐队初期的灵魂人物是席德·巴瑞特。他於1965年同理查·萊特,罗杰·華特斯和尼克·梅森创立了乐队并奠定了此后的乐风。当时他们推崇两位布鲁斯乐手平克·安德森弗洛伊德·康塞尔,於是将两人的姓名各取一部作为乐队的名字。1967年平克·弗洛伊德推出了第一张专辑,名为《破晓的笛手》,获得了很大成功,这被认为是英国第一张迷幻摇滚专辑。1968年吉他手大卫·吉爾摩加入乐队。但与此同时巴瑞特却受到精神疾病和药物的影响而逐渐退出乐队。罗杰·華特斯承担接替巴瑞特作为创作人的角色。

顶峰[编辑]

在推出了几张不很出名的专辑后,平克·弗洛伊德于1973年推出了《月之暗面》。这张专辑獲得極其巨大的成功,成為摇滚乐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专辑在美国排行榜上连续上榜591周,总计上榜超過1600周,為有史以來占據 Billboard 最高週數之專輯。總計全球銷量至今已超過4000萬張,為人類音樂史上前五暢銷之唱片。《月之暗面》是一张概念性专辑,唱片中的曲目都围绕着现代生活中的压力这个主题。相当的曲目也涉及到了精神疾病的内容。

1975年他们又出了一张新的专辑《願你在此》。此唱片献给已经离队的巴瑞特。此唱片和1977年发行的《动物》同样获得了英美排行第一的好成绩。同时沃特斯的曲风也继续贯彻乐队。

1979年,平克·弗洛伊德发行了《迷墙》。这是一张摇滚歌剧性质的双唱片,总长一个半小时,大部分由沃特斯撰写。唱片讲述了一个英国歌手从孩童起的成长过程,被认为带有沃特斯的自传的影子。主人公父亲阵亡于二战,从小失去父亲的主人公在严酷刻板,摧残个性的教育制度下成长,逐渐个人同外界筑起一座阻隔交流的高墙。最后在《审判》曲目中,高墙被推倒,结束曲《墙外》表现主人公重新回到社会后的迷茫和无助。

迷墙》造就了平克·弗洛伊德的顶峰。成了西方文化的一个经典作品。专辑本身被改编成电影,由阿伦·派克执导,鲍勃·戈尔多夫主演。

但随着乐队的成功,队员之间的不和也开始显现,由于沃特斯越来越成为乐队的主宰,他同吉默的关系也逐渐恶化。

分手[编辑]

1983年,在乐队推出了《The Final Cut》后,平克·弗洛伊德的成员开始各自出专辑。乐队事实上处于解散状态。1987年吉默和梅森重组乐队,但華特斯并未参加。此后吉默,萊特和梅森继续以平克·弗洛伊德的名义演出和录制唱片。他们的最后一张唱片是1994年的《The Division Bell》,商业上仍然获得很大成功,再次获得英美排行榜双料榜首的成绩。

专辑列表[编辑]

录音棚专辑[编辑]
  • 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 (1967年8月5日)
  • A Saucerful of Secrets (1968年6月29日)
  • Music from the Film More (1969年7月27日)
  • Ummagumma (1969年10月25日) (半现场、半录音棚)
  • Atom Heart Mother (1970年10月10日)
  • Meddle (1971年10月30日)
  • Obscured by Clouds (1972年6月3日)
  •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1973年3月24日)
  • Wish You Were Here (1975年9月15日)
  • Animals (1977年1月23日)
  • The Wall (1979年11月30日)
  • The Final Cut (1983年3月23日)
  • 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 (1987年9月7日)
  • The Division Bell (1994年3月30日)
现场专辑[编辑]
  • Ummagumma (1969年10月25日) (半现场、半录音棚)
  • Delicate Sound of Thunder (1988年11月22日)
  • P*U*L*S*E (1995年5月29日)
  • Is There Anybody Out There? The Wall Live 1980-81 (2000年3月23日)
单曲[编辑]
  • 1967: "Arnold Layne"/"Candy and a Currant Bun" (英国排名第20)
  • 1967: "See Emily Play"/"The Scarecrow (Pink Floyd song)|The Scarecrow" (英国排名第6,美国排名第134)
  • 1967: "Apples and Oranges "/" Paint Box (song)|Paint Box"
  • 1968: "It Would Be So Nice "/ "Julia Dream"
  • 1968: "Point Me at the Sky"/"Careful with That Axe, Eugene"
  • 1973: "Money" (美国排名第1)
  • 1979: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art 2)"/"One of My Turns" (英国排名第1,美国排名第1)
  • 1982: "When the Tigers Broke Free" 電影 The Wall 中另外錄製的歌曲,只發行 45 轉唱片,沒有收錄在 1979 年 The Wall 專輯中
DVD和视频[编辑]
  • Live at Pompeii (1972年)
  • The Wall (film)|The Wall (1982年)
  • La Carrera Panamericana (1992年)

再次同台[编辑]

2005年7月2日,经过20年的分裂后,平克·弗洛伊德的所有成员-包括華特斯,决定捐弃前嫌,于现场八方伦敦演唱会上同台演出。他们共演唱了四首歌:Breathe/Breathe Reprise、Money、Wish You Were HereComfortably Numb

近況[编辑]

乐队初期的核心人物西德·巴雷特于2006年7月7日因糖尿病并发症在剑桥家中去世,享年60岁。

創隊樂手 Richard Wright 於2008年9月15日因癌症逝世,享年65歲。

參考資料[编辑]

  1. ^ NY Times, Inside Pink Floyd - A Critical Review 1996

平克·弗洛伊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