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果日�- 老��走了 - 李怡

蘋果日報- 老領導走了 - 李怡

老領導走了 - 李怡

老領導走了。「老領導」是中共的語境。我自進入左派出版機構後,他就是我們那機構的非直接卻是權威領導,因為他代表中共黨。其後我辦《伴侶》《七十年代》等雜誌,都是在取得他認可及在印刷、發行等協助下辦起來的,實際上他算是這些刊物的領導。我們的關係當然不淺。在左派暴動期間,有一次他躲進我的住處過夜,忽然問我:你也不想只是當一般群眾吧?意思似乎想我入黨。我不作聲。文革時,每一期《七十年代》出版,我都怕接到他電話,因為恐怕又有什麼地方犯政治錯誤要立刻改正了。他催生了《七十年代》(《九十年代》),我創出了這本雜誌,這本雜誌也創出了我的下半生。在受到獨立輿論意識薰陶下,我不容於左派,也是必然的人生道途。催生者最終也是要執行封殺命令者。從此,我也就切斷了左派的領導,開始了在自由的輿論天地闖蕩的日子。不過,無論是催生還是封殺,老領導都處置得很溫和柔軟。所以,以後30多年我們還是朋友。


卡夫卡說,人的一生,不過是發生在兩個步伐的瞬間。在左派出版陣營創辦雜誌是我年輕時的人生一步,脫離左派在獨立輿論中自由揮灑,是我的人生第二步。這兩步都同老領導有關,兩步的瞬間也與他相關。人生(事業、感情)的兩步不外是失敗、結束、重新開始。我的第一步不算失敗,但卻是結束,欣幸有第二步重新開始。我還是要感謝把我第一步結束的人,儘管我感到他似乎有點歉疚。


老領導人緣好,喪禮備極哀榮,善頌善禱的話說的人多了。我就留下這段出自肺腑不那麼美麗的話吧。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