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珍藏记忆!云图片库:iCloud 照片图库 vs. Picturelife-iPhone论坛 /Apple Watch/ iPad|【苹果网】Mac OS X,苹果笔记本,苹果论坛,苹果软件,苹果游戏,官网,iOS,iPhone,iPad,MacBook Pro -


珍藏记忆!云图片库:iCloud 照片图库 vs. Picturelif ...

本帖最后由 luciiferre 于 14-12-6 21:19 编辑

iOS 8 发布前,苹果 iCloud 云服务至提供了 iCloud 照片流功能,也就是将照片自动备份至 iCloud,并推送至所有绑定用户账号的设备。iOS 8 发布后,苹果宣布改进 iCloud 功能,不仅将之前看不见摸不着的 iCloud 云端文档升级为了 iCloud Drive ,还改进了照片功能,推出了 iCloud 照片图库。目前,iCloud 照片图库正在测试之中,该服务会自动将用户所有照片备份至云端。明年苹果会发布全新 OS X 照片应用,支持 iCloud 照片图库。目前,我们只能使用 iCloud.com 网页管理 iCloud 照片图库中的内容。此外,iCloud 照片图库会占用 iCloud 空间,iCloud 提供了免费的 5GB 储存空间。为了让用户可以将自己的所有照片都交给苹果。苹果推出了价格更低的iCloud 储存空间套餐。

Picturelife 也是一款免费的照片云备份与管理应用,免费套餐提供了8GB 储存空间,用户可以每月5美元或每年50美元获得25GB 的储存空间。iCloud 储存空间的价格为每月0.99美元20GB,这样算起来还是 iCloud 照片图库更合适,不过 Picturelife 的免费空间更高。除了 iOS 和 Android 应用,Picturelife 也提供了网页版照片管理和查看界面,功能要比 iCloud.com 更全面。

自从 iOS 7 采用了全新设计后,照片应用不断的增加新功能,包括分享、时刻以及 iCloud 照片图库,iOS 8 照片图标设计没有变化,依然是8个长条形的形状相互叠加,成为彩环。Picturelife 的图标设计与 iOS 8 照片应用非常相似,采用6个6边形打造,同样是彩环效果,只是多了几分棱角的感觉。

IMG_0998.PNG


主界面

MAIN.jpg

iCloud 照片图库在设备初始化时,登陆 Apple ID 即可开启。当然,目前 iCloud 照片库仍然处于 Beta 测试版中。我们可以在设置中的 iCloud 设置中开启。开后,iCloud 照片图库会开始自动备份我们的照片。iCloud 照片图库内置于照片应用中,直接原生的嵌入应用内,我们使用照片应用时不会有任何变化,一切备份和管理都是自动处理的。不过开启 iCloud 照片图库后还是有一些变化的,比如连接至Mac 后,使用图像捕捉工具导入后,iPhone 内的照片不可以被删除。这是因为 iCloud 照片图库让所有的设备都保持统一,必须支持 iCloud 照片图库的才可以删除或添加照片。

第一次打开 Picturelife 后,应用会请求授权,访问用户的图片库。在 Picturelife 中无法直接删除照片,不过可以选择不同步。注册或登录账号后,Picturelife 会自动开启同步,我们可以看到图片右下角的小云彩图标。iOS 8 照片应用结构上没有太大变化,下方的功能按钮依然是照片、共享和相簿。照片功能下是通过地点、时刻和年度排列的照片,不过熟悉了相册功能,相信这种方式只有在浏览超多照片时才显得非常高效。Picturelife 采用左侧横拉菜单的设计,应用的主界面会自动显示各种照片,我们可以点击左下角的 TIMELINE(时间线)功能使用其他查看方式。当 Picturelife 正在加载图片时,网格上会有多彩竖条显示,感觉很不错,也能减少用户等待的感觉。

相册与分类管理

MANAGE.jpg

iOS 7 之前系统的照片应用只有相簿一种照片管理方式,相簿会按照片生成的顺序排列,最新的照片排列在最下方。照片功能提供的一种根据不同时间或地点的分类方式。在相簿界面,iOS 8 照片分为了所有照片,个人收藏、全景照片、已隐藏等。各种详细的相簿分类还是比较实用的,此外,一些应用如果有访问照片的权限,也可以自动创建相簿,比如 QQ 和 Instagram 等。在相簿界面,我们可以自己创建相簿,点击左上角即可,此外,还可以通过编辑功能对已经存在的相册进行操作。iOS 8 照片功能支持搜索,可以根据时间和地点搜索所有照片。

Picturelife 点击左下角的 TIMLINE 后,可以看到其他查看方式,包括 PLACES(地点)、FACES(面部)、MEMORIES(记忆)、FAVORITES(收藏)、屏幕(SCREENS)和 ALBUM(相册),这些分类方式可以分别查看不同类型的照片,其中屏幕功能很有意思,可以直接查看所有截屏的图片,非常好用。在不同查看方式切换时,照片载入一直采用多彩竖条方式。

照片查看

VIEW.jpg

iCloud 照片图库和 Picturelife 的照片查看功能没有太多创新,在照片或相册内点击任意方格可以在全屏状态下查看照片。当然,最直观的区别就是 iCloud 照片图库采用白色背景,而 Picturelife 采用的是深色背景。iCloud 照片图库上方会照片拍摄或创建的详细时间。除了右上角的编辑功能外,下方的功能有分享、收藏和删除。iCloud 照片图库支持通过向右滑动的手势回到相册,普通的左右滑动可以在不同的照片之间切换。Picturelife 不支持手势回到相册界面,只能通过右上角的 X 按钮关闭。

Picturelife 的照片查看界面并没有内置太多功能,只有右下角的分享图标。点击分享功能后,可以分享给自己的 Picturelife 联系人,只要通讯录里存有联系人的邮箱地址,就可以将照片分享。在分享菜单下方,是 MORE OPTION,这个菜单下提供了一些常规的分享方式,比如推特等。

多选与照片操作

SELECT.jpg

iCloud 照片图库的功能都很基础,虽然简约方便,但使用时间长了还是感觉缺少新意。从照片选择上就能体现出来,很多应用使用的滑动选择功能非常不错。当然,iOS 8 照片目前只支持在相册查看界面点击右上角的编辑,然后轻按选择。选择后的照片可以分享或删除,以及添加至其他相册。Picturelife 的选择功能虽然也不支持滑动多选,不过功能性方面还算比较有创意,当用户选择一张照片后,可以在时间线、同一个月、同一天或同一个位置继续选择,我们选择多个照片通常会遵循某个规律。这种功能比较有创新。

就像上文提到的那样,Picturelife 的照片查看界面没有太多功能,实际上,应用支持更高级的操作模式,在照片查看界面,长按照片可以开启功能菜单。照片会自动缩小称缩略图,周围一圈会出现各种功能图标,这些功能包括左上角的 EDIT(编辑),顶部的 FAVORITE(收藏),左侧的 SELECT(选择),右侧的 SHARE(分享),左下角的 HIDE(隐藏)和右下角的 DELETE(删除)。长按照片后,将照片拖拽至任意图标即可完成相关操作,整个流程比较流畅。在 Picturelife 的主界面中有一些好友和群组的快捷访问方式,我们也可以邀请自己的朋友使用 Picturelife ,最下方是备份和设置功能。

ACTION.jpg


编辑

EDIT_CUT.jpg

在照片查看界面,iCloud 照片图库可以通过轻按右上角的编辑按钮进入编辑模式,Picturelife 可以通过长按图片并将图片拖拽至编辑功能上开启编辑模式。iOS 8 照片应用提供的编辑功能有限,不过界面却很有创新,各种刻度的精确干和拨动滑条的设计都与系统高度集成。iOS 8 照片主要支持裁剪、效果和滤镜三种模式。Picturelife 的编辑功能比较多,不过交互方面显得过于普通,很多操作元素看起来都缺少灵气,死气沉沉。Picturelife 目前不支持中文,不过编辑功能却是中文的,似乎直接调用了 Aviary。

EDIT_FILTER.jpg

EDIT_EFFECT.jpg



搜索


SEARCH.jpg


iCloud 照片图库和 Picturelife 提供的搜索功能都不算特别强大,当然对于移动设备上的照片来说,文件名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时间和地点。iCloud 照片图库的搜索功能并不够强大,很多词汇输入后都没有任何结果。Picturelife 的搜索功能表现不错,可以搜索到上周,上个月等时间的照片。两款 App 的搜索显示结果界面渲染不错,半透明的效果看起来很有质感。

分享

SHARE.jpg

iCloud 照片图库的分享毫无悬念的使用 iOS 默认分享功能,除了信息和邮件外,还支持分享至社交网络。当然,iCloud 照片共享也是很实用的功能,可以与朋友或家人之间分享照片。Picturelife 的分享支持脸书、推特、社交网络中支持 Flickr、Tumblr 和 Shutterfly,应用使用的分享菜单独立定制,只有小图标和文字。不过这种分享菜单风格上与应用其他界面非常适配,只是多个层级的分享选择让人很迷惑。

账户与设置

ACCOUNT.jpg

iCloud 照片图库是基于 iCloud 账户的。在设置应用中的iCloud 功能中,我们可以看到剩余额储存空间,以及 Apple ID 等信息。整个设置非常标准,没有太多创新的功能。Picturelife 的账户界面可以查看备份状态,是否允许上传等信息。设置功能中,iCloud 照片图库可以选择优化 iPhone 储存空间或下载并保留元件。Picturelife 的设置包括是否上传视频,是否在数据网络上传数据等。两款 App 的设置界面都采用 iOS 8 风格设计,而 Picturelife 的字体非常每关,还有独特的配色元素。

SETTING.jpg


总结:iCloud 照片图库现在的功能还很有限,甚至还没有 OS X 客户端。不过随着时间,功能会被逐渐完善,比如不久之前苹果为 iCloud.com 照片图库增加了上传功能。iCloud 照片图库与 iOS 的集成度很好,功能上却缺乏新意。Picturelife 提供的照片云服务概念与 iCloud 照片图库相似,只是由于是第三方应用和服务,集成度上不足。Picturelife 多种图片管理和查看方式非常适合大量照片管理和浏览,免费的8GB 容量也非常厚道,国内的上传速度非常不错,网页版提供了更多功能,不过同样没有原生 OS X 客户端。

iCloud 照片图库
优点:集成度高、自动上传、储存空间套餐便宜、创建时间
不足:搜索功能鸡肋、创意功能少

Picturelife

pl.png



免费

qrcode.png

优点:多种查看方式、免费空间容量大、编辑功能多
不足:启动慢、编辑模式交互普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