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果日�- 江湖大佬 - 李�恩

蘋果日報- 江湖大佬 - 李純恩

江湖大佬 - 李純恩

「壹週刊」記者跟隨吳志雄去珠三角登台,盡錄趣聞,廣東影迷親睹古惑仔大佬真身,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據說這是因為大陸二三綫城市治安欠佳,黑社會又無規無矩,於是人們便嚮往香港古惑仔的組織規模,志雄哥來啦,大家熱烈捧場。


第一次見志雄哥是當年拍張堅庭的「港督最後一個保鏢」,他演黑社會大佬,我演他們的僱主。他演喜劇,表情不多但充滿喜感,反派演得十分搶戲。人很客氣,笑起來雙眼變成一條綫,若不是雙臂紋身,看外表不一定猜得到他的出身。電影圈裏許多斯文人都長得比他兇神惡煞,有一個專演大惡人的特約演員,一瞪眼嚇得人不敢說話,坐下來卻總是拿一本文藝小說靜靜細讀。


那時候梁家輝看了我的小說「黑社會爸爸」,有意改編拍戲,但版權已被張艾嘉先一步購下。家輝跟我說看了我的書就想起一個江湖大佬,平時走出來威嚴十足,但有一次見他看到女兒迎面跑來,一個威猛的形象馬上就像一堆雪糕般溶掉了。這個對比令家輝印象太深,所以他說若演我的「黑社會爸爸」,必以這個江湖大佬做藍本,那人就是吳志雄。再強勢的男人,在自己女兒面前都是一堆溶化的雪糕。後來在街上碰到志雄帶着女兒,雙眼眯成一綫就沒睜開過。這時候,是沒有江湖大佬的。


從前香港電影裏演江湖大佬的有許多本身就是江湖大佬,演來特別入型入格,雖然都是綠葉,觀眾卻印象深刻,以至一條水食到大陸,在香港已江湖退隱,返大陸則成代表性人物,餘威依然。如此際遇,可能連他們自己都沒想到,令人看了,便更加喜感十足了。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