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果日�- 李嘉�:�有一日退下

蘋果日報- 李嘉誠:總有一日退下

李嘉誠:總有一日退下

【本報訊】向來忌諱「退休」二字的長實(001)主席李嘉誠,昨日回應股東提問「掌舵以來最遺憾的事」,他罕有地主動提出自己無可能永遠工作下去,總有一日退下。有分析員擔心李嘉誠退休,令公司股價出現「第二代管理層折讓」,但亦有另一名分析員指長和重組有助減低李嘉誠退休帶來的震盪。
記者:孔雪茵 石永樂

長實昨日舉行股東會議,就長和重組第一步進行表決(詳見另文),李嘉誠及兒子、長實副主席李澤鉅都有出席,並回答股東問題。


其中一名年長女股東問李嘉誠,在掌舵長和四十多年以來,「最耿耿於懷同最津津樂道嘅事」。李嘉誠回答稱,「唯一最高興,一向得到咁多位股東(支持),未有股東批唔到(議案)」。李嘉誠又重提自己每年僅支五千元人工,無花紅,「能令長和合併,走向大成功路,大家嚟支持我,我就最高興」。


■李嘉誠昨日罕有地提出自己無可能永遠工作下去,聲稱總有一日會退下。  李潤芳攝

大行:重組後退休 震盪較小
正當會議主持想宣讀下一條股東問題時,引起該年長女股東不滿:「淨係答好嘢,壞嘢都未答」,李嘉誠聞言即刻回答,自己最遺憾的事「就是人嘅工作時間有限,總有日我都要退下,唔能夠長長遠遠做落去,相信在座各位同世上大家都有呢個遺憾,托賴我𠵱家健康好好」。李嘉誠又透露,一旦退任長和之後,就會全心投入「第三個仔」基金會的事。


對於李嘉誠主動談及退休的話題,大和證券香港研究部主管簡國裕表示,人始終有退休的一日,但今次長和系重組後,系內的結構確更適合專業團隊的管理,集團業務不斷擴張,「李澤鉅未必可run得晒」,日後長和亦可以仿效分拆長地一樣將電訊、零售等業務,再由不同的專才管理。他承認,若李嘉誠於集團重組後退休,所帶來的震盪會較小。


不過有另一名美資分析員擔心,李嘉誠退休後,由李澤鉅接棒,縱使市場已廣泛知道,但難免令公司股價出現折讓,「冇人知究竟Victor(李澤鉅洋名)平日有幾參與營運,可能是Canning(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做晒所有嘢」!至於折讓幅度有幾多,他指現階段難以評估。


近年被問退休 越趨鬆口
翻查李嘉誠談退休的口吻,確實是近年比較鬆口。即使二○一二年主動談分身家安排時,一聽到記者問退休,他都即時耍手擰頭,稱未諗過,又指想放兩個月假都難,「佢哋想我走都難」,直至去年他轉口風,指自己隨時放假走開半年至一年都無問題,未交棒只因國際環境不明朗,自己健康又好,「幫得多啲就多啲」。


有股東昨日問李嘉誠會否學阿里創辦人馬雲,捐錢助香港年輕人,李嘉誠指自己多年來總共向基金會注資150億元,當中89%用於中港慈善,「我唔會輕易用股東錢」。

下一則: 長和重組通過第一關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