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果日�- 一�人的旅行 - �惜姿

蘋果日報- 一個人的旅行 - 陳惜姿

一個人的旅行 - 陳惜姿

單身女同事春節假回來,興奮地跟我訴說旅行故事。春節假一個人在港,不想應酬姨媽姑姐,朋友都忙着陪家人去,自己難道天天孤身看電影?最好的過節方法是出遊,一個人自由自在,喜歡看什麼便看什麼。


聽着,多麼羨慕。一個人的旅行與一家人的旅行,無法比擬。一個人旅行,只要遷就自己便好了,你要看山區農村風貌,感受獨特的人情和生活方式,代價是付上漫長的交通時間,通宵火車、到站後再轉車,有時等車要等上幾小時。但不要緊,一個人坐着看書喝咖啡,時間眨眼便過,只要不把行程訂得太緊,便不會心焦。


一家人無法負擔這種旅行,單是交通轉折這一關,小孩已過不了。還有其他吃的住的考慮,大人感興趣的和小孩享受的,一家人旅行要計算的東西,複雜得驚人。這些山區旅行,暫時與我無關,只有羨慕的份兒。


別說一家人,單是兩個人的旅程已不一樣。對方的各種要求,你不能不顧。本來旅程有無限的可能,變成有限。所以我跟同事說,我有值得你羨慕的東西,例如家庭,你也有我無法得到的,例如自由。


她說,一個女子單身旅行,是一個充權(empowering)的經驗,同意。很多恐懼、憂慮,其實不必要。人到中年不會盲動、不會魯莽地冒險。克服旅程中的各種困難,令她能量大增。見她每次旅行後都春風滿面回來,便為她高興。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