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字�正�字�(二)|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殘體字對正體字說(二)|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朋友轉來的網絡文章,我不知道標題是甚麼,但很有趣,貌似解釋殘化正體字的原因,其實更像是殘體字的自嘲。跟大家分享。

「广」對「廣」說:我已經掃黃了。的確,每隔一段時間掃黃,是現代中國特有現象。香港沒有,台灣沒有,澳門也沒有。

「厂」對「廠」說:我的內部已被貪官挖空了。人性貪婪,貪污現象處處存在,有人的地方就有貪污,但能夠把偌大國家貪腐到空無一物的,大概只有現代中國。

「爱」對「愛」說:我沒有心,卻有朋友。沒有心,卻有朋友?為甚麼?因為朋友不是以誠相待,用心結交的。中國人的交友之道,是看有沒有利用價值,彼此利用。很多人把這句話掛在口邊:「朋友是拿來用的。」越位高權重之人,「朋友」越多,所以日後才有「人走茶涼」之慨。中國人交朋友如此,選擇學校讀書亦然,選學校不是為了讀書,是編織官、商、政場人際網。故此,中國人沒有真正的朋友,中國,在國際上亦無真正的朋友。

「书」對「書」說:我這裏沒有「子曰」。當然,焚書坑儒的事一直在發生,只是形式不同。最近被消失的書是魯迅的書,魯迅的書過去多年一直出現在中學教課書上,近年消失了。因為他對中國人人性之了解令中國人驚恐,很多人以為魯迅筆下的中國是現代中國。可見中國人之劣,不純粹因為文革,或者這麼說,因為中國人是中國人,所以才有文革。


殘體字對正體字說(二)

「产」對「產」說:我不用生,從別人手裏拿過來就行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很誠實!一個地大物博、天然資源極豐富的國家,從空氣到水源到土壤被破壞殆盡,結果自己不能生產,十幾億國民所需要靠外求,水客如蝗軍,去各地搜刮奶粉、大米、藥品、電飯煲、廁所板……令其他國家的國民不勝其擾。

「囯」對「國」說:我實行計劃生育,所以減少了人口;我實現和諧,所以沒有干戈;我有玉,所以比你富裕。減少了人口,但基數太大,人口還是很多,佔世界總人口四分一,所以更需自律,否則破壞力驚人,是製造和諧抑或干戈很難說。富裕真的那麼重要嗎?真相是,以人均財富計,中國可能是最窮的幾個國家之一。中國貧富太懸殊,全國百分之九十幾的財富集中在全國百分之五的人手中。

「体」對「體」說:我沒有骨氣,卻有本錢。沒有骨氣,哪來本錢?我還以為人類最重要的本錢之一是尊嚴和骨氣。中國人的本錢只是錢吧?也對,在中國,沒有骨氣,就會有錢。

「坏」對「壞」說:我可以說「不」,你呢?在中國,不是所有人都有說「不」的權利的,壞人更有機會上位,上了位才有可能有能力說「不」。

「历」對「歷」說:有實力,才能成為歷史的主人。這倒是真話,所有的歷史都是勝者寫的,所以,你真的相信歷史嗎?高慧然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