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第一次见牛刀文章被封杀--困惑的博客--凤凰网博客

第一次见牛刀文章被封杀--困惑的博客--凤凰网博客

分享到:第一次见牛刀文章被封杀

周末,央行宣布大幅降准,早上看到牛刀发表博文《大降准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崩溃》,幸亏我看的早,不然就看不到了,因为刚才我再次看这篇博文的时候,发现牛刀新浪博客对此文进行了"加密"处理,而凤凰博客直接就看不到了。

第一次见到牛刀的博客被封杀,特立此文进行标记和纪念。

我原以为像牛刀这么牛的博客主,简直就是VIP中的VIP,他写的文章不会被封杀,现在知道了,原来有关部门对其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相关网站也不得不妥协,不得不"和谐"。

偷偷地录一下这篇文章:(直接复制于其他网站,不保证完全和原文一样)

今天我一个人在梦中笑醒。央行终于按耐不住,开始历史性的巨幅大降准。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这种巨幅降准在历史上少有,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崩溃,否则央行不会急着这么干。

背景分析。

事发突然吗?一点也不。首先是外汇占款几近枯竭,依靠美元印钞已经不行;而且,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急剧减少,中国美元越来越少。中国报告称,截至3月31日,外汇储备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以美元计,一季度中国外储下降1130亿美元至3.73万亿美元;过去三个季度里,共下降2630亿美元。2014年下半年,中国外储下降了1500亿美元,但商品贸易顺差达到了2785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外储下降1130亿美元,商品贸易顺差为1237亿美元。两者间的差距放大了资本外流的空间。

这个背景只有一个可能,美联储缩减QE以后,一部分美元已经出逃干净。这显然不是最厉害的出逃。因为东南亚金融风暴出逃的美元都是实盘套利资金,这部分资金量巨大,目前还在中国没走多少。一旦这部分资金出逃,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的情景将会在中国和香港再现。那就更好玩。

这种背景充分说明,中国想掩盖经济危机的爆发,最好的手段就是降准。但是,将准是没有用的,亦无法拯救实业,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底部运行时间之长,历史上没有过。2008年当这个指数跌破663点见底成功,3个交易日就开始上涨。而2014年,这个指数跌破509点后在底部运行了9个月至今还底部运行,而在1000点生命线下运行已经16个月,这16个月中国出口从未反弹过。在这种背景之下,大幅降准是最后的办法,但是救不了实业。

时机分析。

这个时机选择一是在美元加息前:如果在美联储加息后来降准那等于无用,因为美元加息后必然引发中国的实盘套利资金的大出逃,释放资金越多美元出逃就越多,这等于是反作用。而现在降准,起码可以争取2、3个月时间。这个时间对中国是最宝贵的时间,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不能改变趋势,经济的下行是不可改变的,这个需要很长时间,这么短的时间不可能有何改变。

这个时机选择二是可以完成亚投行部分工作,争来争去都是利益相争,这么多国家利益相争如何能够摆平?欧元区的事都无法摆平,亚投行的利益相争能够摆平?挂一个牌子,别干什么事还是可以,一干事来注定玩完。这本来就是一个毫无意义的事情,既然中国牵头,大家给点面子而已。奥巴马显然知道干不了什么事,才嗤之以鼻的。这两个多月可以把牌子打出来。仅此而已。自己的家事都摆不平,搞什么亚投行?

这个时机选择三是处理部分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只是小小的事,怕是16万亿就不是小事了。如果不在这段时间的解决,美元加息后怕是无法解决了。中国央企还欠下大批美元债务,这些债务随着加息利率成本一年比一年高,企业如果在美国破产,那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一切都在改变,唯有债务不变。所以我认为,这么大力度的降准,会有这方面的考虑。

效果分析。

不用说,这些钱即使有一些名义上给实业,实际上不会用在生产上,而是用于炒股搞一些钱发工资,所以说拉动经济增长是不靠谱的。中国经济下滑要持续很多年,不是短期之内所能转型的。GDP死磕7%是没有用的。拉后腿的不是东三省,而是全中国各个城市。我不要看别的,只要看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直就处在底部运行,就是知道中国经济衰退到何种程度。释放流动性再多也没有用。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