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分享] 【意大利】蜗牛酒馆与修道院酒店

【意大利】蜗牛酒馆与修道院酒店

有时,我会怀念"前网络时代"的旅行。十几年前刚到欧洲时,常会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和同事开车出去转悠,在高速上远远看到某个小城或者某个建筑似乎很有趣,就下道一探究竟;有时不小心开错了路(那年头没卫星导航嘛),却觉得沿途风景特别美,干脆放弃了原来的目的地走到哪里算哪里;每次暮色降临后开始找旅馆,还要货比三家,常常为了找便宜酒店而无意中闯进一些极美丽的小城小村,还有半夜更实在没办法了在山路上看到一家酒店赶紧入住,第二天一睁眼,天啊,原来我们头晚睡在高高的山口上,周围雪峰如链无比壮丽......

随着网络资讯的日益发达,旅途中的意外和惊喜似乎离我们渐渐远了。我们翻阅别人写的攻略和游记,然后出发奔向那些别人照片中的风景,到别人称赞的餐厅里吃别人称赞过的食物,带着跟别人大同小异的照片和纪念品回家...... 一切都很完美,很顺利,却少了那种偶然邂逅时砰然心动的惊喜。

没想到,这一次,在我生活了十八年的意大利,在网络相助安排好的旅行里,我还能遭遇惊喜,在一座叫做CHERASCO的小城。

我以前从未听说过CHERASCO的名字,即使我在意大利已经转悠了十八年,即使一位六十几岁从事旅游工作的意大利朋友都认为我比他更了解意大利的历史和文化和艺术。事实上,在我往行车导航仪里输入酒店地址之前,我压根记不住那酒店所在地的名字。那个周末我是冲着LANGHE的葡萄园去的,但产酒区酒店都爆满,在距离产酒区三十公里左右的一个小镇上有家古代修道院改建的四星级酒店,有一个晚上有房,还打折,我当机立断在网上抢下这间房,提前交掉房费。就这样,我来到了CHERASCO 。

我是中午到达CHERASCO的, 小城于一座小山上,意外的幽雅宁静,古迹不少。 但我的心思还在当地那些盛产松露和葡萄酒的地方上,所以办完入住手续,就又离开了 (关于松露的故事请点击这里, 关于美酒的故事点击这里)。

再见CHERASCO已是在暮色中。 灯光勾勒出我入住的那家修道院酒店古朴雄沉的轮廓, 有几分神秘。

这座巴洛克风格的红砖教堂跟修道院连为一体的,只是一个现在成了酒店,另一个依然还是教堂。

稍作休整之后出门觅食。小城的老城区有两座古城门, 修道院酒店就在这座白色的城门外。

这是老城区的另一座城门,两门之间的大道笔直的, 另有一条笔直的大道与之垂直,小城那些古老的巷子也都横平竖直,感觉古代的规划布局就相当大气。

周末的白天城里都非常安静,夜里就更静了。走在碎石铺就的古老马路上,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灯光却明亮而温暖, 满城的老建筑浸润在这样的灯光里, 仿佛一个宁静而古老的梦境。

就这样独自走在街头,有一点点惊喜的感觉, 也有一点点后悔,或许白天我该留一点时间给它?

两条垂直的主要大街沿街全是骑楼建筑, 长廊下有几处咖啡和酒吧,有人在那里谈笑风生。

这样的夜,这样的街, 似曾相识。 想起有一年跟几个丫头在托斯卡纳的夜里把新买的红酒堆成三脚架拍夜景,想起有一年跟一个美女找餐馆意外找到一个古城墙包围中的小城, 想起很多美丽的地方美丽的夜。这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美丽的夜啊, 虽然之前完全没有期待。

吃饭却忽然成了一个问题。之前我在酒店查了TRIPADVISOR, 选了一家游客评价很高的餐厅,没想到人家那个周日晚上不营业。脑子里也有两家备选餐厅的名字,却记不住地址了。本来想折回城中心的高塔下用免费WIFI再查一下,却懒得走了。 看到路边有扇小小的门,门内是通往地下的台阶, 门边有餐厅的广告,看上去蛮有点古色古香的,就沿着台阶走了下去。

下到台阶尽头,一拐弯,一扇玻璃门上赫然贴着八个红色米其林标记,还有很多其他的机构的获奖或者推荐标记。 一个餐厅能连续八年被收入米其林红色旅行指南,应该差不了,就是它了。

餐厅看上去象是一个地下酒窖改建的, 古朴温馨。

刚坐下,就觉得什么东西有点特别。 环顾四周一圈, 这种感觉更明显了。 难道.......

我指着座位边上一幅素雅的蜗牛版画问跑堂的姑娘:" 对不起, 这个东西意大利语叫什么?" 呵呵,不好意思,我的意语挺烂的,因为没有正式到学校学过,而且蜗牛这种词,平时生活也用不上。

"LUMACA!" 姑娘嘴里脆脆地蹦出这个词。 我忽然想起来 :"你们叫OSTERIA LA LUMACA?" 姑娘说:"对啊!" OSTERIA 是意大利的古代"客栈" "酒馆" 的意思,现在很多古老的小酒馆都用这个词,原来这家叫"蜗牛酒馆"! "那你们这有蜗牛吃吗? " "当然有啊!"

翻开菜单, 果然从开胃菜到头盘二道全都有蜗牛, 每一道也都有松露时令菜。我头一晚上刚吃了松露,今晚就蜗牛吧。不过好象全吃蜗牛也不行吧.......

在我点菜的时候,有东西严重分散了我的注意力。 点完菜,犹豫半天, 终于鼓起勇气问那姑娘:"我可不可以拍一下你们餐厅的装饰? 实在是太特别了! "姑娘爽快地答应了。估计象我这样少见多怪的食客不是第一个。 好在我到的时间早,餐厅里吃饭的人还不多,于是我就拿起我的小卡片离开了座位。

餐厅里的蜗牛装饰真是无处不在啊! 各种材质、各种风格、各种尺寸、各种用途, 我觉得如果一个一个的数, 整个餐厅里的蜗牛形象恐怕得好几百!

蜗牛挂衣钩。

酒柜上一排玻璃的、陶的、瓷的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蜗牛,甚至连酒柜上的装饰布上也织着蜗牛花纹。

蜗牛壳与酒瓶塞混合粘成的酒瓶托。 这个是自己DIY的吧? 反正厨房里每天很多蜗牛壳.....

蜗牛壳的水杯托。

还有两个这样的架子,上面摆着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蜗牛造型,这张图上就有秘鲁的、科西嘉的、罗马尼亚的、托斯卡纳的、荷兰的、威尼斯的、比利时的、佛罗伦萨的、德国的、罗马的......

毕竟餐厅里还有其他人吃饭,不好意思乱串,只拍了一小部分, 而且我的相机也快没电了,更重要的,我的菜上来啦!

我没要开胃菜,直接进入头盘, 意大利方饺子AGNOLOTTI是这附近的特色,饺子馅是火腿奶酪加蔬菜,又浇上了附近的小城BRA出产的肉肠熬成的肉酱, 味道浓郁鲜美。拍完这张,我的卡片机宣告没电,好吧,专心吃饭。

说好专心吃饭的,可第二道上来的时候忍不住,把卡片机的电池拿出来装进去反复开机好几次,在没对焦没构图的情况下,抢出这么一张,大家凑合看。 这是那晚我的主菜, 三种不同味道的蜗牛菜,跑堂的姑娘说,得按顺序吃,先吃左下角这个,再吃左上角那个,顺时针方向来。

好吧,记住啦。我小心翼翼地把一叉左下角的蜗牛炖肥肉粒儿送进嘴里( 肥肉啊啊啊啊啊), 咦, 居然不难吃! 肉并不太油腻,有点脆脆的,跟蜗牛肉配在一起,加上撒在上面的干果碎,挺香的。 很久不吃肥肉的我,很快把这第一梯队消灭掉了。

然后是一种酱菜烧蜗牛,重口味,相比之下第一种比较清淡,而这种咸香,难怪必须按顺序吃,反过来吃可能觉得第一种淡而无味了。

吃完再吃第三种, 用红色黄色甜椒烧的蜗牛。 这是三种口味中我最喜欢的一种, 酱汁中有蜂蜜,咸中带甜,尤其那彩椒,肉质格外丰厚味道甜美,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彩椒! 我问那姑娘, 你们怎么把这彩椒做得这么好吃的?姑娘说这是XXXX的彩椒啊! 啥? 什么地方? 姑娘又重复了一个地名,说是距离CHERASCO 二十五公里的一个地方,那里的彩椒特别好吃,只有那地方出的彩椒才有这个味儿! 噢, 好吧,姑娘说了两次我也没记住那地名, 我刚刚才知道CHERASCO这个名字, 哪还能记住附近二十五公里外的地方

两道下来本来已经基本饱了,姑娘建议我尝尝他们自制的甜点,好吧,来个两种甜点搭配的。果然好吃,不过,我真的,撑了 (这次相机真没电了,手机拍的,大家多包涵)

姑娘问我怎么样,我说:"非常好。我昨天晚餐吃得也非常好,那个大厨还给索菲亚罗兰等很多名流做过饭,但我更喜欢你们家的菜,简单家常但是美味!我也很喜欢你们的餐厅的布置,很棒!"我说这些绝非客套。

一结账, 两道菜加甜食,还有一瓶矿泉水、两杯BABERA红酒, 一共才42欧元,姑娘豪爽地说:"给四十欧元好啦!"

酒足饭饱回到酒店, 没事在前台找当地旅行资料。看到一个意大利全国蛋糕设计比赛展览,虽然已经结束了,可宣传图片上那个妖娆而幽默的蜗牛蛋糕造型吸引了我的注意。问酒店服务员,此地文化难道跟蜗牛有什么关系? 答,CHERASCO号称世界蜗牛之都啊!这里的野生蜗牛就特别多,特别大,到处都是,于是当地人就形成了拿蜗牛当菜吃的传统,进而衍生出蜗牛养殖行业。蜗牛养殖是这里的农业重头戏,甚至有一个国际蜗牛养殖研究所,每年还有蜗牛菜肴烹饪大赛.......

闹了半天,我为了探究葡萄园和松露的秘密而住进了蜗牛之都,然后糊里糊涂进了一家蜗牛酒馆,还吃了一顿蜗牛为主菜的晚餐, 真是在对的地方做了对的事儿啊! 同时也不由感慨,意大利到底藏了多少这样古色古香、文化独特的小城呢, 这回无心插柳到了CHERASCO,那个二十五公里外出好吃的彩椒的地方又叫啥呢?

再说说这次住的酒店吧,如果不是它慷慨打折吸引了我,我也不会到CHERASCO去啊。

酒店的名字应该叫HOTEL SOMASCHI, 可他们的网站直接把自己叫做CHERASCO修道院 (MONASTERO DI CHERASCO)。 修道院建于一七几几年,现在主楼被改造成一个四星级酒店和一个餐馆,两翼是私人住宅。

这是酒店的公共空间

走廊

酒店的门厅和通往餐厅的台阶。

修道院的地下酒窖被改造成早餐厅。

早餐厅里的装饰。 因为卡片机没电了,而且没带充电器,实在不好意思扛着大单反去吃早饭,所以这两张是手机拍的啦。早饭时看到不少衣装讲究的客人,其中两个上了年纪的姐妹,一口英国英语,看上去就象是从BBC连续剧里走出来的一样:)

你问这酒店房价? 呵呵,我去的时候打折,加上我是BOOKING网站的"天才客户"(实在因为出门太多在那个网订房太多,花钱砸出个"天才"头衔,汗), 而且提前付房费还能打折,于是折上加折再加折, 我只付了75.56欧元的房费 , 居然比我头一晚在一个大山沟里的三星级小酒店的房费还低! 嗯,网络时代有网络时代的便利,享受了网络的便利还能在旅途中有意外惊喜,实在是太好运了!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源地址:
http://igoli.xianguo.com/ZcUMUMA
(来自鲜果)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