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從《殺破狼II》到梁文道|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從《殺破狼II》到梁文道|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從《殺破狼II》到梁文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Tony Jaa的地方就有拳霸,這是我膚淺的人生觀。我昨天就是抱着這種幼稚的觀念看了《殺破狼II》。單看卡士,有我至愛的兩大武打男神Tony Jaa和吳京,再加一個張晉,打死人咩?我可以毫不誇張的說,這是我期待十年的電影。當年看《拳霸》和《黑拳》後,已幻想Tony、吳京同場較量,所以上月在街頭見到《殺》的巨型宣傳海報,Tony居中,左吳京,右張晉,上書「十年一戰,殺氣衝天」,當場就熱血起來。

看電影前還讀過一個「負面」影評,作者投訴,《殺》為什麼要不停地打?簡直難以置信。你看「愛情動作片」會投訴男女優不停地做嗎?動作片的真諦,正是讓觀眾看高手不停過招,越打越激,一切劇情只為動作服務。方展博說,做得唔夠盡,就不如唔好做啦。所以我也憎恨搞笑的鬼片,余允抗的《凶榜》之所以是經典,正因為它矢志不渝要觀眾情緒一沉到底,將他們的神經徹底繃斷。

然而鄭保瑞導演的《殺破狼II》卻顛覆了我的期望。鄭拍了豪收十億的爛片《大鬧天宮》後,大概覺得賺了全世界而輸掉靈魂,於是在《殺》中報復性地還我本色,大講宿命,極盡個人風格之能事。結果大陸叫座,影評叫好。我恭喜他拍出他喜歡的電影。但我作為Tony和吳京的鐵粉,對這部電影的絕望,相信就只有像我這樣膚淺的觀眾才會明白。

伊力盧馬的戲,三小時齋吹我也不悶,但我來看Tony Jaa,真是半滴口水也嫌多。兩小時的戲看了一半,任達華、古天樂還在喋喋不休,換作《拳霸》早就血肉橫飛了,這次還不「伏」得五體投地?物以罕為貴的動作戲又如何呢?監獄群毆戲三分鐘一鏡直落,似乎想向杜琪峯《大事件》開場八分鐘的長鏡致敬,可惜Tony和吳京兩大高手的夢幻交鋒,就在鏡頭舞龍下完全失焦。要炫技的該是Tony,不是導演。

結尾的三雄混戰算交到貨,但跟Tony、吳的前作相比依然遜色,也令我越看越傷心。想當年Tony拍《拳霸》沙煲咁大個拳頭,苦練半年才練到不會一拳打死人,《冬蔭功》更單挑四大巨人,快狠準招招見血;《男兒本色》裏酷爆的吳京,好打到綁起雙手也可以將謝霆鋒等人打到阿媽都唔認得。但到了《殺》,上帝啊,這兩大高手多數不是打人,而是捱打!高潮戲更折墮到二人聯手,打一個在《一代宗師》中被章子怡打殘的張晉。二打一,打贏也不算拳霸,何況打輸?那一刻,我氣得想乾脆用戲中張晉的招牌領帶,直接上吊死了算了。

看《殺破狼II》的感受,跟我上周日看梁文道回應陶傑的文章一樣,總嫌口水太多,拳腳太少。很多讀者怕人囉嗦,我這句夠短了,意思也清楚吧?(純粹抒情,不是影評,師兄切勿打頭。)

mcwriter@appledaily.com

馮睎乾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