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國際才女讚文革|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國際才女讚文革|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國際才女讚文革

香港有些失憶而愛國的中國人很恐懼「文革」重演。文革真的很壞嗎?不要被美帝洗腦。文革很偉大的。

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國際混血作家韓素音──她一半是比利時血統,一半是中國河南人──在香港大學,應學聯之邀,以「我如何了解中國」為題,講述她在中國參觀文革成果的見聞。

韓素音說:很多人以為美國最自由,但是不,韓才女指出:美國的自由,是資本主義剝削階級的自由,只有文革時代的中國,中國人才享有真正的自由。

韓素音教導香港的大學生說:「中國為什麼要有文化大革命?就是要打倒官僚主義,文化大革命,就是要給人民權利講話。所以,在這方面,中國的方向是對的,中國是在走上坡路,是在走向真正廣大人民作主的自由。」

韓素音說,我走過許多國家,我比你們明白什麼是西方的自由。西方的自由是假的,文革的中國,人民享有的自由方是真的。中國共產黨內,也有劉少奇的官僚主義,毛主席發動的文革,讓人民貼大字報,紅衞兵鬥爭權威,所以這才是中國人享受到真正的自由。

韓素音當日在香港對大學生歌頌文革中國的講話,全文登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的大公報。大公報是一貫正確的。這一代失憶的香港人,不要聽信妖言,不要以為文革是一場浩劫,到馮平山圖書館找得出這天的報紙,看了之後,你就明白:港大校務委員會,是一幫官僚,衝擊官僚,如果被指為「文革」,以韓素音女士的教誨,你們做得對。

韓素音在港大讀醫科出身,她一半中國血統,很熱愛中國。她說過:「我是中國人,中國就是我的母親,我怎能說母親的壞話?」韓素音多次訪問中國,她很崇拜毛主席、周總理,她也是周總理的好朋友。

但是一九七六年,毛周都死了,鄧小平出來,聲稱文革是「浩劫」,韓素音逐漸沉寂下來。她雖然自稱是中國人,文革的中國那麼美好,但是她選擇定居在瑞士,她從來沒想過在中國長住,或許,她一半感情澎湃的中國血統,令她相信「文化大革命」與中華民族的智商很相配;但是她另一半歐洲白人的理性又告訴她:還是歐洲的品味,比中國的農民人口優秀。

韓素音已經為世界遺忘,兩年前在瑞士寂寞地死去,葬在日內瓦。她死也死在離她「母親」很遠的地方,我個人認為,她葬在瑞士,她的墳墓,像紅歌大媽的一口痰涎,是對這個山明水秀的天堂國家的玷污。但這是我的偏見,你千萬不要相信我,要相信這位才女作家。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