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別做怨婦好不好?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別做怨婦好不好? - 高慧然

別做怨婦好不好? - 高慧然

李嘉誠撤資中國,並將註冊地遷往海外,中國媒體的反應叫人莞爾。先是威脅式謾罵「別讓李嘉誠跑了」,後是怨婦式自我安慰,「我們能做的,不是自降身份的挽留,更不是激於義憤的謾罵,而是把這個國家建設得更好,讓今天的離開成為明天的遺憾。」


越看越像一個失戀女人的情緒變化,一哭二鬧三上吊之後,見男人始終不肯回頭,只好咬咬牙、跺跺腳:「定當活得比你好,你離開我,不是我的損失,而是你的遺憾!」


閉上眼睛,想像一個爛透了的愛情故事:男人要分手,女人在街頭潑婦式謾罵,他佔了我的便宜,進來了,拿了他想要的東西,現在拍拍屁股要走了。哪有那麼爽的事?當初要不是我娘家出資,他哪有可能賺到錢?臉一闊,心就變。我不會放過他,不會讓他跑了!


但她始終攔不住他,她於是發誓:你離開我,我一定叫你後悔!


你是商人,你見到這樣的營商環境,你還願意去投資嗎?


做生意不是談戀愛,最忌情緒化。一個地方,只歡迎注資,卻千方百計不讓你撤資,對商人的商業決定謾罵、威脅、自怨自艾或自我激勵,都讓人無所適從。商人要的是穩定的政策、相對穩定的營商環境、商業自主權、資金來去自如……他在一個地方投資,如果賺到錢,那個地方不會因之成為他的恩主,以施恩者自居,要求人家一生堅貞,侍奉一夫。


真是笑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