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牢騷太盛 - 陶傑

蘋果日報- 牢騷太盛 - 陶傑

牢騷太盛 - 陶傑

立法會有議員問特首梁振英「幾時死」,梁特笑引毛主席詩「牢騷太盛防腸斷」對答。香港華文媒體即刻上Google找出全詩,為香港人上了一堂「文化通識」。


「牢騷太盛防腸斷」這一句並不艱深,而且像「東風壓倒西風」一樣,還很通俗,五十多歲以上的,如果在中國大陸生活過,一定聽到過。香港記者都是年輕人,沒有記憶,聽到吟詩,即刻翻箱倒櫃查找,懂得門道的人,心中覺得好笑。


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為什麼寫這首詩?因為和作一個叫柳亞子的中國文人。柳亞子是所謂「民主人士」,因為在民國政府失意,接受「統戰」而支持共產黨。柳亞子很仰慕毛澤東的才情,一早就開始詩詞酬酢往來──那時的中國人不只講飲食的──套上了交情。一九四九年,毛澤東登基北平,柳亞子很高興,認為自己多年押寶,押對了,毛澤東一定會重用自己,當個智囊國師什麼的,於是就在北京的城西等毛澤東傳召。


但毛澤東沒有理會,只賞賜了一個「人有我有」的「全國政協」給他。柳亞子想做更大的官,他很失望,到最後,他只想搬進頤和園去住,寫信給毛伯,讓他擁有一座別墅。


柳亞子以詩代言,提出要求:「開天闢地君真健,說項依劉我大難。奪席談經非五鹿,無車彈鋏怨馮驩。頭顱早悔平生賤,肝膽寧忘一寸丹。安得南征馳捷報,分湖便是子陵灘。」


這首詩很隱晦,因為有許多典故。第一句是拍馬屁,恭維毛主席是開國君主。然後竟然以項羽自居,說我佩服你毛主席,像項羽終於折於劉邦,沒有異議。


有識之士看到這裏,就會暗笑柳亞子天真而狂妄。如果毛澤東是劉邦,那麼項羽只能是蔣中正。你柳亞子是誰?帶過幾個兵?所以論擦鞋的段數,柳亞子輸過郭沫若。


柳亞子自薦:我很有學問,是個顧問材料,但是你應該像孟嘗君禮遇文士馮驩一樣,給我一點福利。馮驩當年問孟嘗君要私家車、要三餐有魚吃,主人皆答應,我現在頤和園暫居,長期無處容身,主席您簽一個條子,就可以為我解決居住問題。


毛澤東聽了,沒有答應,也沒有拒絕,亦以一詩答和:不要那麼多牢騷,會影響健康的,做人要看長遠、顧大局。在頤和園的昆明湖看看魚也好,總勝過回到浙江你家鄉。


柳亞子痴痴地等毛澤東任命,等到一九五八年就死了。「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意思就是:你要活到一九六七年「文革」呀,我再收拾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