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李天命,真攞命 - 林夕

蘋果日報- 李天命,真攞命 - 林夕

李天命,真攞命 - 林夕

古時有太監傳詔,因為內容離奇行文有失皇家體統,群臣O嘴到懷疑皇帝其實已經駕崩,或者被閹人騎劫了。早前,網民也懷疑香港特區邏輯之王李天命,在明報網站「李天命網上思考」那個天命不是本尊,同樣因為太離奇了,怎麼只比李輝高班,卻跟王導屈婦同流,亮劍封殺一個大學生的出路?


首先是在八月初時,李天命用邏輯語理批陳文敏〈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和言論自由〉一文,引得《文匯報》垂涎,得出陳文敏干預言論自由的結論,有興趣者可谷歌一下全文。


然後輪到馮敬恩挨批:「大話精馮敬恩,只消真假夾雜,就完全可以既說了謊又構成了洩密。」邏輯上把不能同時洩密又撒謊的申辯一劍刺破,殺得興起,再批馮同學估計最壞後果是退學,未免輕佻:「試想想諸如此類的順口溜吧:馮敬恩/無句真/大話精/說摘星/人無信/不可信/凡交往/必騙盡。這類順口溜一出,今後還會有多少人放心與馮敬恩推心置腹交朋友呢?將來還會有多少人放心聘用他呢?」最後一刀封喉:「好好研判成立馮敬恩電話行騙有限公司唄。」


這小李飛刀一出,惹來網民圍小,天命粉力撐,真天命粉不認命,指出那順口溜水平,相比天命過去之詩作,水平滑坡得似造假,雖則一貫傲慢,那個「唄」字,非普通話人沒那麼順口就溜得出來的,所以,假的,邏輯是真的,道理是假的,連天命也是假的。好了,真天命終於現形發帖:「網絡潮流大軍、網絡蜉海戰術,碰上不動如虛空的人,是完全起不了作用的,只會白費心思。」這一下,在港大念哲學的校友也跟我來個順口溜:李天命/真攞命!既然不動如空虛,怎麼動起手來,又輕佻惡毒如此,已屆知天命如虛空之人,怎麼會看上一個大學未畢業的「廢青」,還咬得那麼得戚?這把思辨之劍,又從不向權貴砍伐?校委那麼多荒唐語可以滿足駁人之樂,犯不着拿無權無勢一學生來墊高大師地位。不動如虛空,又幹嘛回應輕如蜉蝣的網軍?這什麼邏輯?


我說:算罷啦六師弟,能指出別人語病的,不表示有能力有責任治社會之病。你不服氣,可以送李天命的《破惘》給天命大師看,裏面說過:「難以想像一個真正的大丈夫會欺負弱小……打劫老弱婦孺或手無寸鐵的人,我覺得那是弱者所為,有損自尊。」你怕馮同學被駁倒了便理虧,可以看看《李天命的思考藝術》,裏面詳述當年拗贏傳道人韓那的過程,最經典一擊莫過於:「全能的上帝能創造一塊祂搬不動的石頭嗎?」韓那給駁倒了,上帝就因此不存在了嗎?你從此就背叛你的信仰了麼?語理思辨邏輯,未必能明辨是非,此乃天命所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