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理財第一波:100元1位與1碟壽司 - 李兆波

蘋果日報- 理財第一波:100元1位與1碟壽司 - 李兆波

理財第一波:100元1位與1碟壽司 - 李兆波

在香港的中檔壽司店,兩位的總消費可能是數百至千多元,而我指的高檔壽司是千多元一位以上的那些。於那些中檔壽司店,隨時可能要支付100元一碟的金鎗魚腩、鮑魚或帶子壽司,而且很薄,長度也短。


在日本的城市如大阪、東京,隨時可以100元一位的價錢享用壽司,味道更好,魚肉更厚,更新鮮,更長,魚的長度蓋過飯的部份。那裏的魚,可以在香港作兩碟甚至三碟之用。我和不少朋友也有親身經歷,只花3,000多日圓,在大阪的中檔壽司店已吃過滿堂紅,如果只是兩位女士,相信更不用花3,000日圓,即是不用200港元。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差別?日本時薪比香港高,薪金不是主因。魚材運輸費是不菲,由於要空運,因而成本較高,美味程度亦下降。


大家也明白租金高昂是主因,再加上日圓下跌,令不少內地旅客走到日本去,香港人何嘗不是?大集團可以有議價能力獲得較相宜的租金,但小店卻不可以。食材成本佔收入三成左右,貴價食材更高,當租金成本與食材相差不遠時,惟有在份量、質量上做工夫。


兩位在中檔壽司店吃兩餐,與在日本的城市吃更好的東西作比較,差額隨時已足夠買一張廉價航空的機票,而機票的成本可以支持買其他東西,如電器、化妝品、日用品。


朋友說不如在香港吃簡單的東西,在日本吃更好的,這除笨有精,少了顧客,租值便不可以得到支持,不少人正等待這日子來臨。





李兆波


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院長


會計學院高級講師


simonsplee@gmail.com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