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金價未止瀉六年新低 金舖人流增加內地客佔多數

蘋果日報- 金價未止瀉六年新低 金舖人流增加內地客佔多數

金價未止瀉六年新低 金舖人流增加內地客佔多數

【本報訊】黃金市場持續頹勢。現貨金上周五曾急瀉超過19美元或1.8%,每盎斯報1,052.87美元,創下近六年新低。雖然及後輕微回穩,收報每盎斯1,057.41美元,跌14.79美元,惟市場普遍認為金價跌勢未止。金價下跌令金舖人流增加,但並未重現年前搶金潮「逼爆金舖」盛況。

記者:江靖然 魏智恒

本報記者昨午到尖沙嘴海防道一帶金舖觀察,現場所見,幾乎全部金舖都有多名顧客在選購產品,絕大部份是內地旅客,當中最多人在挑選手鐲及龍鳳𠼦。有店員向記者表示,早幾個月銷情確實較為淡靜,惟近日店內人流明顯增加,店員由早上至下午一直做到冇停手,顧客付賬時亦比較「爽手」。


被問到客人是否以內地人居多,她指本地客及內地客大概「一半一半」,惟記者現場所見仍是拖篋內地旅客為主。不過,該店員又表示,其實公司早於月中已推出周年大減價,所以亦不排除有客人是特意前來選購產品。


■金價下跌雖然令金舖人流稍增,但難以重現早年搶金潮「逼爆」的盛況。 陳奕釗攝

2013年搶金大媽坐艇
對上一次「搶金潮」,要數到2013年4月中,當時本港九九金價急瀉逾一成,為三十年來罕見情況,吸引中港顧客搶購。當年部份細金行不論是金條或金粒幾乎搶購一空,大型連鎖店亦都非常旺場、生意急增近五成,門店外人龍更加「打蛇餅」。今次金價再現弱勢、跌近六年新低,金舖人流雖有增加,但明顯不及兩年多前的搶金潮墟冚,亦未有斷貨情況出現。


與2013年「搶金潮」相比,飾金牌價已下跌超過3,000元,當時牌價報每両14,450元,昨日飾金牌價為每両11,380元,跌幅逾20%。當年成功以「低價」搶購黃金的消費者,全部都坐上了「黃金艇」。


地緣政治影響有限
市場預期儲局12月加息,利率期貨顯示儲局下月加息機會高達72%。加息機會增加令美元轉強,美滙指數再度破百,上周五收報100.2,但強美元同時拖累金價下挫。現貨金價由年初至今已經下跌近19%,投資大行高盛表示金價仍有下跌空間,預期未來一年金價或下試1,000美元低位。


再加上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表示第四季黃金需求或降至八年新低,印度珠寶及首飾貿易聯盟表示第四季黃金需求可能較去年下跌50噸,路透社亦引述消息指印度第四季黃金進口量減半。印度需求下降對原本疲態盡現的黃金市場來說是傷上加傷。


雖然土俄局勢或令黃金等避險資產有上升的可能,但德國第二大行德國商業銀行的分析師指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力暫時有限,在各種利淡因素影響下,金價仍是會跌。

【內地客心聲】

喜歡便買
內地旅客江小姐:「喜歡又看中便買,不是(因為金價平)特意來的。買了兩、三條金頸鏈,自用及送給朋友,花了兩萬多元。」


■江小姐

覺得抵咗
內地旅客楊小姐:「買了一對龍鳳手鐲給媳婦,花了一萬多元,金價跌所以買『抵咗』。(冇買給自己?)以前已經來過香港買金飾,一般花數萬元。」


■楊小姐

下一則: 美國感恩節網購額大增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