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中央清算國家隊A股跌5% 股災後最差6券商受查

蘋果日報- 中央清算國家隊A股跌5% 股災後最差6券商受查

中央清算國家隊A股跌5% 股災後最差6券商受查

【本報訊】中央清算救市國家隊行動升級!繼中信證券(6030)、國信證券前晚發公告,指正在接受中證監調查後,海通證券(6837)昨早停牌,收市後亦發公告確認正接受中證監調查。7月中央啟動暴力救市後,A股歷次大跌均與國家隊消息有關。中證監再出手,令平靜數月的A股再起風浪,滬綜指昨日大跌逾5%,創下股災後三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記者:黃尹華


■滬綜指昨日大跌逾5%,創下股災後三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資料圖片

上述三大券商通告均指,被查原因與涉嫌違反內地證監條例有關,調查通知書均由中證監的稽查總隊發出,顯示事態嚴重。海通證券公告指,股份至11月30日復牌。

中信證券過半高層被捕
受中證監調查消息影響,昨日A股券商板塊跌9%,滬綜指低開0.5%後越跌越急,最多跌逾6%,收市跌5.48%或199點,收報3436點;深成指跌805點或6.31%收報11961點,兩市成交1.1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央在7月初啟動暴力救市,中證監在7月及9月勒令券商共出資超過2,000億元托市,但不足半年,整個救市團隊已遭清算,當時兩位救市總指揮,中證監副主席姚剛和主席助理張育軍已經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負責操盤的中信證券過半管理層被捕,連同之前已經收到調查通知的廣發、華泰、方正證券,21間參與救市券商中,已有6間被查。

下周10隻新股重啟
上述被查高層涉及的案情至今未有披露。不過,有內地媒體報道,部份券商的救市資金並非以真金白銀入市,而是與證金公司簽署股票收益互換協議,可能資金並未投入股市。在周二,中信證券被揭發虛報4月至9月互換業務規模1.06萬億元,覆蓋股災期間,其後信證指是系統出錯所致,但已惹來市場人士猜疑。昨日內地有報道指,中證監已經叫停股權融資類權益互換業務,涉及規模大約在千億元。


除中證監整頓券商外,內地下周將有10隻新股重啟,由於仍用舊制,投資者須預留資金才能抽新股,預計將凍結萬億資金,亦對大市帶來沽壓。另外,統計局昨日公佈,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比去年同期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擴大4.5個百分點,顯示經濟仍在惡化,亦影響市場氣氛。


阿仕特朗資本管理首席投資總監潘鐵珊表示,中證監調查多家大型券商,市場憂慮之後將會收緊孖展和其他衍生品業務,是昨日A股下跌主因。他指由於之前股災很多投資者在滬綜指3800點附近撈貨,大市橫行多日都無突破,一旦受阻就會掉頭向下,但相信滬綜指3300點有支持。

下一則: 中證監再打槓桿資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