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不過是一場球賽 - 陶傑

蘋果日報- 不過是一場球賽 - 陶傑

不過是一場球賽 - 陶傑

世界杯亞洲外圍賽「港中大戰」,香港特區高官只有曾俊華明確說:「香港人當然支持香港隊」。梁特避而不答,女政務司司長說:「支持香港隊、打一場精采的比賽。」


中國人總是嫌日子太穩順,喜歡不斷衍生內鬥的名堂,就像巴勒斯坦狂人阿拉法發明的恐怖主義,解決之後,又有什麼「真主黨」;當真主黨也投入「民主普選」,難得馴化了一點點,又輪到「塔利班」發瘋。塔利班之後,又出現拉登的阿蓋達。拉登尚未清剿完畢,又產生了「伊斯蘭國」。


當然,這一切,左膠俱簡單地歸咎於兩個字,叫做「美國」。那麼港中足球大戰,我也將什麼噓國歌啦、炎黃子孫是不是該優先支持中國隊啦、如果香港隊贏了就等同港獨了啦之類的喧嘩和「撕裂」,歸咎於發明足球的英國。英國人早就看出中國人有分裂的基因,一百年前創立足球的規矩,高瞻遠矚,就是為今日的「香港人心拒絕回歸中國」而埋地雷。


所以一場世界杯亞洲外圍足球,全世界沒有人看的,只有「中港」兩地­­——或稱「港中」,不,或稱「國家和中國香港特區」,即簡稱「國中」、「國特」或「國港」什麼的,如何「正名」才算「政治正確」,留給吃了飯等消化的八公八婆慢慢糾纏——搞成這個鬼樣,凡有血性的中國人,無論輸贏,應該先去英國領事館門口示威抗議。


其實「我支持香港隊」,已經有點「語言藝術」,因為如果你說:你父母支持你讀書,字面上的意思只是你父母替你交學費。交學費,只是父母養育子女的起碼天職,在七十年代滿山木屋的香港,父母不一定想兒女讀到牛津,輸少當贏,讀到初中也夠了。「我支持香港隊」,可以是「我支持香港隊向中國隊放水讓中國出線」,以英式的法理語言標準,你已經有點鬼祟,應該說「我希望香港隊大勝」。


但是現在香港的下一代,學了共產黨的「人人表態過關」,迫問特區高官,結果就問出來一個「我支持香港隊」的「Closet本土派」、一個「我只支持香港隊打一場精采的球賽、輸了也好」騙得許多語文邏輯訓練不足而也以為她真的「撐香港」的「偽本土派」,還加一個聲稱「我去了馬尼拉所以看不到足球賽」的「親賓反港份子」。


這樣一個特府,一場足球,就有兩三個政治派系了。無論是發明足球,還是介入中東,「西方」挑起愚昧的第三世界內鬥,畧施小計,好戲一百年都觀賞不完。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