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漫說銀杏 - 李純恩


漫說銀杏 - 李純恩 

香港小朋友問我為什麼常提起銀杏樹,我說因為銀杏樹好看呀,尤其是到了秋天,銀杏樹葉轉色,一樹金黃,在陽光藍天之下璀璨奪目,單獨一棵大樹已經叫人驚嘆,若是連成一片林子,連綿而去,有風吹過,黃葉從天灑落,眼前便是一片閃爍的金光,從上至下,落在地上,厚厚積起,一個金色的世界,美麗而隆重,身處其中,對大自然生出的敬意實非言語可以表達。


香港小朋友雖然沒有見過銀杏樹,聽我如此形容,心嚮往之。我說眼下這個季節,許多地方的銀杏樹都出色好看,近一點,到成都青城山,那裏有張天師種下的銀杏古樹,樹齡已逾千年,拔地而起,衝天之勢,巍巍奇觀,靜立樹前,似能對言。往北方去,更是處處有銀杏美景,簡單些,至北京雍和宮,進門處兩排銀杏樹,背靠紅牆而立,金葉紅牆,分外動人,也是難忘一景。走遠些,去日本,大阪御堂筋大馬路兩旁全是高大的銀杏樹,樹枝兩邊搭住,路中便如搭了一個金色的樹棚,延綿而去,滿天灑金,鋪於地上,那種豐盛之感見者無不動容。


那年秋天我在御堂筋上的日航酒店住了一個星期,天天走在金光大道上,日日心情奇怪。有一晚下雨,樹葉落得更多,我在微雨中散步,隨手拾了不少落葉,拿回酒店夾在書中吸乾水份,帶回香港給女兒做書簽。銀杏樹葉形狀似一把打開的摺扇,清雅脫俗,做書簽十分好看。那一晚在細雨街頭拾銀杏葉,挑挑撿撿,心中有難得的寧靜,如今回想,猶如某年在海拔四千多米的燕子溝宿營,傍晚時分坐於大石上看着靜立於晚霞中的雪山,有一種美不可言的寧靜。在這種時候你便知道:一個人,也可以很浪漫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