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绍兴的黄酒-品读-找回阅读的乐趣


绍兴的黄酒

浸泡着绍兴的黄酒

  一说到绍兴,我最先想到的是乌篷船在水道里咿呀而过;接着就想到了兰亭一会,留下千古书法绝唱;然后便是秦始皇登过的会稽山,还有字字啼血的《钗头凤》……不对,等等,其实还有黄酒,而整个绍兴的人文,也许是被黄酒浸泡着,才散发出如此迷人的香气。

  黄酒是多么适合我的酒啊,它不像白酒那么烈,一边喝一边还担心着身体,即便酒量不错,还要时时记着老祖宗的提醒——"少则怡情,多则败德";它不像红酒那么拒人于千里之外,你会不会喝?你能品得出来这个拉菲其实是副牌么?喝酒就是喝酒,弄的这么不痛快;它不像啤酒那么考验人体的容量,还占据了美食的库存。黄酒健康,中医说它活跃气血,滋补经脉;西医说它富含氨基酸,可以抵抗衰老;黄酒酒精度数低,所以不管什么人,都可以来几口,不至于冷场;黄酒可以搭配菜品,基本百无禁忌,你愿意怎么喝都行;最主要的,我觉得黄酒真的好喝。

  绍兴黄酒的主要品种分为元红、加饭、善酿和香雪,再加一个太雕。元红最干,或者说最酸,香雪最甜。太雕也甜,但它是用善酿和加饭勾兑的,不是一种直接酿造的黄酒品种。元红也叫状元红,因过去在坛壁外涂刷朱红色而得名;加饭酒顾名思义,就是在原料配比中增加糯米的用量而称之为"加饭";善酿酒是以存储1年至3年的元红酒代替水酿成的双套酒,也叫母子酒,酒体呈深黄色,香气馥郁,质地浓,口味甜美;香雪酒是采用45%的陈年槽烧代水用淋饭法酿制而成,也是一种双套酒,酒体呈白色,像白雪一样,带有浓郁的甜香。这里面没有我们经常听说的"花雕"。为什么呢?因为花雕不是一个品种。在绍兴,3年陈期以上的黄酒就可以称之为"雕",而装好酒的坛子,一般都是画的人物故事、山水花鸟,色泽比较艳丽,还要用沥粉堆塑的方式形成浮雕造型,故而称之为"花雕"。其实大部分的花雕就是陈年加饭酒。加饭酒虽然是半干型的黄酒,对于大部分的北方人来说仍然偏酸,所以后来咸亨酒店才创制了太雕酒,比较适合北方人的口味需求。女儿红、状元红都应该算花雕酒的一种,也是一种俗称,是从古代生活习俗演变过来的。早年间的江浙人家生了孩子,父母会酿几坛子酒埋后院桂花树根底下,等孩子长大成人后挖出来喝。生女儿长大出嫁时喝的叫女儿红,生儿子读书金榜高中时喝的就叫状元红。

  不管是哪一类的黄酒,只要是好酒,必须六味调和,这六味是:

  甜味。糯米经过发酵产生的甜味,会让黄酒产生滋润、丰满、浓厚的感觉,也容易让人产生回味。

  酸味。如果黄酒是单纯的甜,那是没有底气的,而且必然会让人产生"腻"的感觉,所以一定要有适度的酸来中和,而且这种酸本身又是一种复合味道的酸,才不至于变成"傻酸",才会让黄酒味道更加有层次感。

  苦味。酒中的苦味物质,在口味上灵敏度很高,而且持续时间较长,有了苦味才会让人有"绕梁三日,余音不绝"的回味。不过和葡萄酒不同,黄酒的苦味不是来自于单宁,但这种苦味同样使黄酒味感清爽,给酒带来一种特殊的风味。

  辛味。黄酒之所以是酒,不是糖水,是因为它含有酒精。酒精的辛辣味,让人具有在控制和超脱之间的那种兴奋。

  鲜味。鲜味为黄酒所特有,因为黄酒中有很多氨基酸型的鲜味物质,它们传达出一种难以描摹的美好,我们在运用辞藻方面束手无策,只好把这种感觉称之为"鲜"。

  涩味。前面所说的5种味道,既需要次第展开,又在展开中发生新的碰撞、交融形成新的味道,而新的味道又再次碰撞和交融,发生了复杂到难以言表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因为过于丰富,甚至带有凌厉的"杀气",涩味的出现,如同神奇的点化,让黄酒在浓厚中出现了美妙的柔和感。

  说了这么多,还是没有现实那么丰满。我记得那天我是在石桥旁的一家小店,要了一壶黄酒,倒出来是浓稠的橙黄,散发出令人愉悦到痴迷的香气,就着面前一盘梅干菜烧肉,呷了一口,才发现那种感觉必须用绍兴话才能形容——"咪老酒",不止咪的是一口绍兴黄酒,还有因为太过幸福不由自主眯起的眼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