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教官今夕讀何書?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教官今夕讀何書? - 古德明

教官今夕讀何書? - 古德明

香港教育局長吳克儉原來多年手不釋卷。他自言:「書籍雜誌,月讀三十本。搭飛機,十多小時,已可讀十多本。」古某好奇,敢問教官吳克儉,華堂今夕讀何書?

東漢有一個應奉,自小聰敏,「讀書五行並下」,還能銘記於心。他曾任郡決曹吏,有一次巡視四十二縣監獄,審閱成千囚徒的罪狀。事後,向郡太守報告,談到囚徒的姓名、刑罰,「無所遺脫」。其聰敏見於政能(《後漢書》卷四十八)。

不過,論讀書速度,吳克儉似乎還勝過應奉,古人大概只有南朝宋孝武帝以及梁元帝,可以和吳克儉方比。孝武帝「讀書七行俱下,才藻甚美」;梁元帝「讀書十行俱下,辭藻艷發」,有詩文傳世,如《春別應令》詩:「日暮徙倚渭橋西,正見流月與雲齊。若使月光無遠近,應照離人今夜啼。」其聰敏見於文字(《南史》卷二、卷八)。

今天,梁振英政府的吳克儉,據說也能一目十行。不過,他為政則以顢頇見稱,綽號「唔得𠶧」,即「事不諧矣」;他為文則以下流見長,例如教育局網頁上有局長獻世詞:「希望透過本局網頁,為各持份者和市民提供教育政策和服務的最新資訊。」這三十字,應省去十一字贅文:「本網頁務求向各方陳述教育政策、服務等資訊。」網頁新舊資訊並存,怎可但說「最新資訊」?不過,吳克儉「十多小時讀書刊十多本」,卻未必是信口胡謅,只不知道他讀的是《兒童樂園》之類小孩子書籍,還是《藏春閣》之類成人雜誌。

上一則: 柒少陣當幫忙 - 高慧然

下一則: 年老是一種罪 - 曾志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