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科技籽】專家Dickson獨享自製影院

蘋果日報- 【科技籽】專家Dickson獨享自製影院

【科技籽】專家Dickson獨享自製影院

毛記電視Dickson試玩 獨男自製個人影院過聖誕

【科技籽:出閘搜新】
「聖誕必須找個伴」是大型商場設下的世紀大騙局,目的只想你消費。誰說聖誕節不可以一個人過?只要一個紙皮箱加幾個簡單手工,你便可以安躺在家享受獨立「私人電影院」,就連有獨男代言人之稱的專家Dickson,試過也讚好。

日本流行「聖誕必須找個伴一起過」說法,偏偏日本多獨男剩女,最近便有日本人利用紙皮箱製作私人電影院,這個被喻為「家庭電影革命性產品」,概念源自去年一位網民放上twitter的一張自製紙皮箱相片,他在紙皮箱頂開窿,再放上手提電話看電影。相片在網絡瘋傳,成一時佳話,設計公司Lucy Alter Design將之進一步改良並創作出「Solo Theater」(ソロシアター),產品在網上集資推出,瞬間搶購一空。


Solo Theater雖已售罄,但要自製一個簡單版也非難事。本地製作藝術紙品單位Stitch Paperie負責人Phoebe與丈夫皆從事設計行業,幾年前製作卡紙刺繡作網上發售,之後另一位成員Vince加入,開始試作椅、枱、燈等立體紙品家具和讓小朋友自己組裝的玩具擺設,Phoebe:「希望利用紙品手作帶給人歡樂,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Phoebe與Vince今日教大家製作簡易版「一個人電影院」,希望單身人士可在這聖誕節一嘗自製影院樂趣。


專家Dickson表示:「一個人電影院的設計概念,非常符合獨男需要。」讓他可以獨自度過一個平安又富娛樂性的聖誕。

Dickson感受:喜歡無添加
工具方面,只需一個紙皮箱、螺絲批、膠紙、𠝹刀和間尺等等,方法簡單──𠝹走紙皮箱底的一邊,揀闊身的一邊開個足夠讓頭顱伸入去的半圓形洞,頂一邊開一個符合平板電腦屏幕尺寸的洞,洞四邊用紙皮加邊框,以足夠承托平板電腦,並讓平板電腦不會移位,便大功告成。Dickson素有「香港獨男」美譽,他大讚一個人電影院:「平時下午在家看電影,會因陽光折射看不清屏幕,字幕和演員都模模糊糊,一個人電影院有紙皮遮光,感覺真的好像在電影院看大銀幕。」


單靠iPad輸出音量不夠,我準備了藍牙喇叭JBL Pulse 2及入耳式耳機Camfire Audio Jupiter,讓Dickson試用。前者由兩組驅動單元組成,輸出率達16 watt,後者四個動鐵單元,分兩條特製金屬導管輸出。Dickson試玩後,認為藍牙喇叭閃閃發光,放入紙皮箱有助他幻想跟女生露營走進營幕的甜蜜溫馨,不過因為長期閃紅燈,會令他「很alert」,像在提醒他不要做錯事;後者音源集中,音質清晰響亮,不過就失去入電影院看電影的感覺,Dickson:「我喜歡不化妝的素人,還是喜歡不用喇叭和耳機的無添加版本。」


專家Dickson


日本設計公司Lucy Alter Design研發的「Solo Theater」,很快被搶購一空。


Stitch Paperie的成員Vince(左)稱製作「一個人電影院」最重要的步驟是在紙皮箱頂準確量度對應iPad的位置。


Phoebe在「一個人電影院」畫圖案上色,添聖誕氣氛。


在紙皮盒頂開洞,外加一個承托力足的邊框,最後放上iPad,一個人電影院大功告成。


準確對應好iPad擺放位置後,還要在側邊開個小洞,讓headphone線穿入箱。


iPad播放深受ACG迷愛戴的《涼宮春日的消失》,Dickson這個聖誕可以快快樂樂地過了。


(左)藍牙喇叭JBL Pulse 2有「稜鏡顏色感應器」,只要把鏡頭對準想要的顏色,喇叭便會跟據環境改變機身燈光顏色,$1,899。(a)
Campfire Audio Jupiter是美國名廠ALO產品,單是耳機採用的Tinsel線材成本已過千,$7,580。(b)

a.JBL(2955 1000


b.ECT(3188 0767

記者:馮永豪


攝影:鄧鴻欣


編輯:陳漢榮


美術:孔文彬

上一則: 【簡易食譜】泡泡蛋白 變身火燒雲多士

下一則: 【電腦巡場】0.5mm極薄分體式天線 細過A4紙尺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