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汽車籽】600公里長測 Tesla和我過電

蘋果日報- 【汽車籽】600公里長測 Tesla和我過電

【汽車籽】600公里長測 Tesla和我過電

7天長測Tesla電能車 記者點評:扭力強但欠樂趣

【汽車籽:智能城市】Tesla有多熱門?當同事知道你揸Tesla,紛紛表示好有興趣坐一轉;當唔止一個不懂車的師奶舊同學,都說代老公問Tesla得唔得,你會深深感受到,這台電能車王者的潛在準車主數量是多麼驚人。借來長測七天,汽車籽記者翻箱倒籠、長踩短爆,在超過600公里長途測試下,找出了許多準車主疑問的答案,對Tesla仍十五十六之人士,值得參考一下。

汽車籽徐影龍:「推背隨心所欲,踩油會踩上癮。」我已經試過很多款電能車,由N年前的三菱i-miev、日產Leaf到寶馬i3,對電能車一直抱保留態度,快速充電站不足是卻步主因。直至Tesla右軚版到港後,385公里的續航能力,充電次數比你手中的iPhone還要少,$1,000牌費、零油費加上代理三年後七折現金回收這撒手鐧,那股銷售勢頭火速燃燒起來,更讓眾多中產車主萌生換車念頭,街上碰口碰面也見Tesla。

借來Tesla Model S 70D長測七天,時間頗長,要試的應該試盡。我走勻港九,連沙頭角也去了,數百公里駕駛體驗中,最最最強烈感受到的,是它的推背加速力。歸功於電馬達天生的低扭特性,一掂油門就有力量感,再踩深點便推背了,比甚麼turbo或supercharger來得更有爽勁,香港沒有不設限速的公路,最高的公路極速也限在110km/h以下,1,000匹馬力意義不大,低扭顯得更為重要。它極短時間便呈現到的低扭爆炸力,讓我在燈位起步、切線、爬頭充滿信心,而且毋須速度高,速度達20-30km/h時便推背了,就算跑寶馬山大斜路,也是毫不費勁。這讓喜歡速度感的我無時無刻充滿爽勁,不知不覺間,竟養成心思思想推背的習慣,鬧市短短一段50km/h路也想爆一下加速,最重要是完全不擔心違例超速,隨心所欲點到即止,那是多麼讓人興奮的事。


劈彎免問 內櫳闊落顯空蕩蕩當然,缺點還是明顯的,直路加速直逼超跑級數,但底盤、懸掛、胎軨全部以舒服房車設定為主,你要直路快再急收入彎,車身搖晃頗厲害,而且煞車系統亦非賽車級數,加上沒有傳統波箱的「engine brake」幫忙減慢車速,每次入彎前也要預更多距離煞車。簡單一句,直路玩推背可以,但劈彎就可免則免了。空間闊落豪華舒適,是中產看上Tesla的原因之一,由於連波棍位也沒有,中控台下方闊落得可放下一個小型行李篋,身高六呎的我,認為空間感足可媲美寶馬7系及平治S Class。可惜成也風雲、敗也風雲,整個車廂實在空盪得有點不習慣,稍為高速入彎,全車乘客連司機也難免搖晃得更厲害,若我是Tesla車主,必會考慮加錢選購仿賽車桶椅。中控台17吋大屏幕也是Tesla賣點,車內設備九成集中在輕觸屏幕上操控,方便統一,導航地圖及後泊鏡頭畫面更大,讓我看得更清晰舒服。廠方很積極更新汽車軟件,最近連著名音樂平台spotify也有提供,3G上網更新軟件增加功能是很有優勢的,只可惜自動駕駛功能因不適合香港路面而被廠方「封印」了。大屏幕缺點不是沒有,功能過份集中在輕觸屏幕上,連start/stop、大細頭燈、解除門鎖也需「篤芒」,那確實需要時間適應。


一踩油門便有525Nm強橫扭力,直路加速輕易推背,絕對容易讓人上癮。


17吋屏幕掌控全車九成功能,有點不習慣甚麼也「篤芒」,相信適應過後會很方便。


前後座椅相當軟熟舒服,只是車廂太闊落,司機座椅包圍感不足,有點搖晃。


胎軨及懸掛也屬舒適房車設定為主,不宜急速攻彎。


充電容易,將充電插座放近左邊尾燈位置,充電蓋會自動打開。


沒有真正波箱,故+/-波及engine brake也欠奉,別想有太多操控樂趣。

總結世上沒有完美的車,Tesla Model S 70D亦是,整體而言,連options 70多萬車價有如此馬力及舒適度,有385公里續航能力兼可45分鐘充八成電,性價比很高。作為家庭舒適代步車還可,若想享受+/-波或攻彎等操控樂趣,可能會失望。


汽車籽梁立勤:「高科技,17吋芒操控九成設備。」Tesla Model S 70D給我的感覺就是「大」,這龐大電能車屬豪華房車級數,類似寶馬7系或平治S-Class般的感覺吧。個人認為,這類車對年輕人來說吸引力稍遜,而我亦較喜愛車形較細的車款如Mini。我承認我是車身體積先決的,因為最重要的一點,身材矮小的我,即使身在駕駛席,不像是一位車主,反而是較像一位司機。這有點可笑,我覺得這是一層心理壓力。

我一直不明白,Tesla內櫳為何如此簡約?科技感亦不足,空間既然增加了,為何卻不添加更多收納空間?那邊廂的日本K Car,車仔細細空間有限卻能設計出多多收納空間,可是眼前這台Model S 70D,後排座位連杯架也沒有,確實有點兒說不過去。慶幸一如iPhone般,有很多周邊廠商為這台車的內櫳設計出林林總總的配件,算是另類的商機吧。這台車車頭沒有引擎,變為收納位置,這個絕對是貼心設計。

內櫳不夠豪華是小事,奇在有高科技卻不夠科技感,幾乎九成設備都靠17吋輕觸式屏幕的系統操控,介面設計亦清晰易用,我建議車主為它添購防污保護貼,不然整塊平板印滿大大小小的指紋,會很礙眼。導航系統亦不俗,路線的出入口有清晰顯示,遲緩情況甚少,比手機版還要出色,若硬要批評的話,就是用家未能自行選擇行車路線,而且走錯路線後,不會替換新路線,而是死板地走原來的路。

煞車和懸掛 有改善空間試駕了一周,我深深感受到電能車與傳統汽車的操控分別很大,大家都說Tesla馬力大,加速和起步強,這在實際試駕時可充份感受到。由筲箕灣入石澳再入淺水灣一段路,會經過大小不一的斜路,一踩下油門,動力隨即爆發,感覺比超跑更輕鬆自在,完全是得心應手。沒有波箱,沒有撥片轉檔亦不能使用拖波讓車收慢,這不但缺乏駕駛樂趣,當車子維持高速時要停車,車主要預留較多距離來停車。此外,左右兩邊的A柱有點阻礙視線,對個子矮小的我,便感到兩邊的盲點較大。

最讓我不習慣的是失去了讓人熱血的引擎聲,就算直路猛然加速也實在興奮不起來,好處是車廂變得更寧靜,車廂隔音效果亦上佳,只是總覺得若有所失。懸掛方面,我會說仍有改善空間,轉彎時車廂傾斜有點明顯,就算乘客佩戴了安全帶,也有點搖晃,若不佩戴安全帶的話,便大有可能在車廂裏左右兩邊飛來飛去。


車尾反其道而行,變回房車格局。


略嫌A柱有點阻礙視線,兩邊盲點較大。


沒有引擎,引擎蓋下方變成收納箱,可放更多大型行李。


若嫌大屏幕在晚上時變得太刺眼,可手動調校至晚上模式。


介面沒繁體中文,這四字只是用來揀選導航語音,放心,是廣東話。


後排座位空間充足,腿部有足夠空間伸展。

總結Model S 70D作為Tesla入門級電能車,已經交足功課,能夠滿足很多用家,車廂寧靜又環保,馬力強大。建議有心購入的朋友不妨多等一會,待它的底盤和懸掛再改良,加上充電配套依然要繼續完善,待市場再成熟後入手更佳。


Tesla Model S 70D

動力:前後電馬達、全時四驅

馬力:329匹

扭力:525Nm

續航力:385公里(EPA標準)

0-100km/h:5.4秒

售價:$619,000起

查詢:https://www.teslamotors.com/en_HK/models

記者:徐影龍、梁立勤

攝影:陳永威

編輯:陳漢榮

美術:楊永昌

下一則: 【呠呠趣】遙控車可以爬牆 只靠兩把風扇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