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問什麼,你就是什麼人 - 畢明

蘋果日報- 問什麼,你就是什麼人 - 畢明

問什麼,你就是什麼人 - 畢明


YouTube截圖

問題,也是答案。

能先找到問題,問中核心問題,找到答案解決問題是遲早問題。連問題都弄不對,答案自然錯。遇上不同人問我創作是什麼?總答:是解決問題。

問什麼,反映你在乎什麼,感覺到什麼,關心什麼,尋找什麼,愛什麼,相信什麼價值,重視什麼課題,看見什麼,看不見什麼。問題是一個電筒,照明了很多模糊,照出了一條道路一個方向。未必立即照得出一條鎖匙,但一定有了光點。先要做的,是把光點對準目標,而不是亂射。

問什麼,反映你是什麼。法國哲學家伏爾泰說"Judge a man by his questions rather than his answers"。從來信奉。有時問題甚至比答案重要。

如果google搜尋是比facebook更全能的大神,世人問谷歌什麼,龐大的數據就證明了這世代人,到底是一群怎麼質地心地構造眼光心智的人。2015年,全球人問google最多的是什麼,全人類不停在追求搜尋什麼最多,說明了我們是一個怎樣的集體。

一條兩分鐘的"Google's 2015 year-end video"是總結是盤點,是啟示是身體檢查報告,從全年寶貴海量的搜尋字眼之中,計算出2015年整體上全球人類最想為什麼找答案。結果很讓人安慰,原來到了這世紀這時代,我們沒有辜負歷史太多,我們似乎是一群仁愛為本、地球為重的好人。大家最深切關心的,是巴黎恐怖襲擊、希臘破產危機、歐洲難民潮、獅子Cecil被獵殺,還有福士汽車醜聞、女子世界杯及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等等。這短片比什麼都真實冇呃人,搜尋勝於雄辯,透視過去一年日復日地球村不同的人,如何關心人權、性別平等、人道救援等課題,動人地照明了我們正熱心地「掙扎着找尋自己的身份」,找存活的憑據和存在的價值,世界又在怎樣文明進化。我們雖然同時一併執迷八卦一條裙到底是什麼顏色(如果你還記得),好奇Adele復出,但基本湯底中地球人還是大規模地在乎同性婚姻法、教宗訪美,還有變性人Caitlyn Jenner在ESPY Awards的得獎敢言。

不要輕視你搜尋的問題,由政府到軍事商業機構,都虎視眈眈要從這些電子行為留下的痕跡和慣性,掘出個所以然,理解和預計一個人的思想行為,畫出一個人的心理言行地圖,為所欲為。CIA、MI6、斯諾登、維基解密如是。問題,是威力巨大的說故事工具,數據鐵證如山,分析指2015年 "the questions we asked created a bigger, more impactful story of acceptance and coming together"。世界真正在走向存異和共容。

且慢,先別高興。我們是地球人,也是香港人。收縮範圍看看,Google 2015 香港搜尋排行榜又是怎樣的風景?本地十大港人google查問重點分別是:1. iPhone 6s 2. How-Old.net 3. 杜如風 4. 武則天 5. 我的少女時代 6. HKTV 7. 大時代 8. 張保仔 9. 羅生門 10. Minions。有世界觀到呢,與國際接軌到呢……問什麼,你就是什麼人。2015年,原來香港人最緊張的是iPhone 6s,還有一系列娛樂文化。不是說做人長期要屈原士大夫上身24小時吐血憂國憂民,但十大搜尋冇幾多個有社會性和國際視野或價值觀探問,可說是奇景。港豬啊,多令人失望。你關心的事祇有手機、電視和Minions!!?多麼不世界公民,狹隘得叫人臉紅。

勇氣、爭議、平權、公義,全人類在不遺餘力的關心,"Live, fight like hell!"你呢,iPhone 6s萬歲。iPhone 6s萬歲無罪,問題是「iPhone 6s萬歲」以外,可不可以關心社會在乎世界多一點?是水平問題,可不可以要求自己做個更好的人,眼界跳出娛樂萬歲消費就是一切多一點?

愛因斯坦說「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用新角度對待舊問題,需要的是創意想像,也為科學的進步寫下真的新里程」。舊時代系統、舊權力架構價值,正在崩解、重組、再生,問、搜尋、關心,才讓人更與時代緊扣,不活在時代之外。

問什麼,你就是什麼。搜尋什麼,很大程度你也是什麼。數據顯示,我們搜尋愛,多於恐懼,真實,多於虛構,搜尋偉大、搜尋理解、搜尋靈感在一切之上,而搜尋,是為了記取。人生,就是繼續,搜尋。

上一則: 那座圖書館,「是我的」 - 梁文道

下一則: 霧裏看北京 - 馮睎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