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日本人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日本人 - 高慧然

日本人 - 高慧然

日本和香港有時差,比香港快1小時,在香港人忙着倒數的時候,猜猜看日本人在做甚麼?大群民眾在澀谷狂歡迎新年,倒數之後,大家自動自覺留下來清潔現場。

日本的街頭是沒有公共垃圾桶的,但日本的街道非常乾淨,包括地下隧道。暴雨過後東京地下隧道積水,但清澈見底的相曾引起中國網民震驚,有中國網民承認比中國的水療中心更乾淨。要保持一個地方乾淨,全賴住在那兒的人自動自覺愛護那個地方。參加除夕狂歡者,以年輕人居多。哪個國家的年輕人狂歡過後不是作鳥獸散?又或者趕着去下一場?盡量不製造垃圾已是極限,可是日本的年輕人留下來,清潔現場。(讓我想起香港的年輕人,佔中過後同樣有此動作。)

日本人有一個共識:盡量不為別人帶來麻煩。這共識代代相傳,年輕人同樣不會因年少輕狂而罔顧他人感受。新年伊始,一群年輕人在街頭清潔是一件動人的事,自己的家園自己守護,那個地方才有希望。

日本人低調而執着,默默地盡本份,卻總是帶給旁人難以言喻的震動。前幾天我寫千年歷史的溫泉酒店,收到很多電郵查詢,好多讀者問我酒店在哪兒,打算專程去小住。後來我寫休漁期暫停營業的餐廳,同樣收到很多電郵。這些電郵讓我感慨,原來盡本份,努力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做好的商家可遇不可求,至少在香港不易遇到。

上一則: 孕婦久坐危害母子 - 嚴浩

下一則: 酒食天堂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