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說不盡的奧斯卡 - 陶傑

蘋果日報- 說不盡的奧斯卡 - 陶傑

說不盡的奧斯卡 - 陶傑

奧斯卡金像獎公布,李安納度熱門大勝。在冰天雪地與一隻熊搏鬥,撕咬得皮開肉綻,如果再不得獎,我們的天王巨星可要自殺抗議了。領獎幾句感言,呼籲全球正視氣候暖化,也出於拍戲取景時的感受,全球十分討好。

名利和道德公義三者兼收,今日電影觀眾的一代,是跟李安納度一起長大的。李安納度得獎,全人類一起分享。美國荷里活的文化實力,橫掃全球,你沒有得投票,但李安納度登台領獎的一刻,你會感到你的民意受尊重,美國也包容了明明不是美國公民的你。

奧斯卡獎公布前夕,黑人諧劇明星韋史密因有兩齣電影公映,聚眾鬧事,喧嘩聲稱荷里活有種族歧視,本屆沒有黑人提名。

本屆沒提名你,不等於不想提名所有黑人,本屆不想提名黑人,不等於一向歧視黑人。一九六三年的薛尼波特,二○○七年的英國黑人演員霍萊韋特卡,都奪得了最佳男主角獎。韋史密為什麼像華裔警察梁彼得誤殺罪成而抗議「種族歧視」的美國華人一樣無聊?

好在美國的黑人演藝人一點也不傻。奧斯卡用了一個黑人司儀,更改台詞,劃清界線,對此一怪論重點招呼。黑人女星胡比高拔在台上嘲諷韋史密,黑人社群沒有說這兩人通白背叛同胞,是「黑奸」。黑人懂得理性,在美國地位普遍比華人高,不是沒有道理。

好好的歡樂場面,最掃興是這種人板起一張左膠政治正確面孔衝擊攪局。韋史密等這樣一鬧,恐怕此生再也與奧斯卡獎無緣。如果十年之後這位韋哥一無所得,會不會是奧斯卡獎的「白人主流」暗中報復呢?是。那麼是不是有點歧視呢?是。不是說沒有歧視的嗎?不錯,本來沒有,但因為鬧事,本來不歧視的,現在就歧視了。

韋史密說「杯葛頒獎禮」,結果他杯葛了,頒獎禮一樣輝煌。但願所有罵美國「歧視」的人,一起杯葛美國,子女退學,房產賣掉,綠卡退回,回到你出生的那個祖國或部落。韋史密會發現,美國以外的許多國家,如「星球大戰第七集」的中國發行版電影海報,黑人的主角頭像縮小,擠在一角,中國觀眾沒有歧視黑人明星,只是對黑人佔據美國大片的銀幕,不是太過習慣。

上一則: 【奧斯卡】最佳電影 我最喜愛的無名英雄

下一則: 曾俊華心有戚戚然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