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變性手術 - 陶傑

蘋果日報- 變性手術 - 陶傑

變性手術 - 陶傑

「丹麥女孩」講史上有記錄的第一個變性人,真人真事:三十年代一對畫家夫妻,男方覺得自己性趣有異,生來應該是女人,於是到德國找外科醫生,做變性手術。

手術不但風險高,而且生殖系統改變之後,不可還原。醫生問主角:這條線一旦踩過去,就永遠回不來了,有沒有想清楚?主角說:想清楚了,去到那邊,我會更快樂。

不止變性,更改國籍也一樣。有許多中國人,雖然口中說愛國,其實想改做美國人、加拿大人、英國人。但挾財產子女去了那邊,宣誓領了護照,卻又與英語主流格格不入,覺得還是讀簡體字、看衛星轉播的中央台春節晚會、跳廣場大媽舞更窩心更好。

正如「丹麥女孩」那個外科醫生追問:到底做男人還是女人,請想清楚。

這個世界確實有些中國人是天生投錯了胎。例如張愛玲,那麼細膩的文筆心思,是珍奧思婷到維珍尼亞吳爾芙那一家,有一點中國人不能明白的Eccentricity,不過即使生為西籍,張愛玲也會患抑鬱症,當然,會少了赤地之戀那麼愚昧而痛苦的一章,也好。

還有一個是胡適。畢生篤信西方民主自由,而且那麼理性而清醒,寬容和慈悲,心胸廣闊,做官而不貪污,為人誠實,完全沒有一絲中國人的氣味。胡適也是一顆羅素般貴氣的英國靈魂,錯投入中國人的肉身。

在那個時代,胡適幸好一九四九年很明智地出國,留下來,則必遭毛澤東和他的農民群眾殘酷批鬥,必活不過(could not have survived)一九五七年。胡適是古典小說西遊記的專家,必知道其中的豬八戒,本來是玉帝身邊的天蓬元帥,因為調戲嫦娥,被打下凡間,哪知道投胎誤投進一隻母豬肚子裏。豬八戒是沒有得做手術的,胡適的處境,如果一九四九年留在大陸,可比豬八戒慘許多。

香港蘭桂坊也有許多投錯肉身的PR型港女。她們美語流利,說到R的母音,捲舌之重,甚於三藩市漁人碼頭一名女侍應。一夜情則無鬼不歡。不,她們不是Miss Saigon,而應該是Anne Hathaway或安祖蓮娜裘麗,只是除了變性,世上沒有這一科的醫生。

上一則: 【文化籽】法蘭西正能量 唱689爆紅 Sony Chan:我是100%港人

下一則: 本土派特朗普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