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林榮基扣深圳 押上火車全程蒙眼   軟禁寧波韶關 受訪有導演有劇本

蘋果日報- 林榮基扣深圳 押上火車全程蒙眼   軟禁寧波韶關 受訪有導演有劇本

林榮基扣深圳 押上火車全程蒙眼   軟禁寧波韶關 受訪有導演有劇本

【銅鑼灣書店風波 挺身而出】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去年10月下旬過關後失蹤,是書店第四名失蹤成員。消失8個月後,日前返港重獲自由,他昨日在記者會上憶述最初在深圳關口被人帶走短暫扣留,先後被帶往寧波和韶關監視及軟禁。林本周初回港,原定昨日要把讀者資料帶返內地,但最終決定在九龍塘火車站回頭,向港人公開事件始末,稱不敢也不會再回內地。

記者:袁楚雙

林榮基憶述去年10月24日打算經羅湖關口前往東莞探望女友,但過關後被深圳公安拘留,他問公安何故將他扣留,「我犯咗乜事?問咗一日」,但始終不獲回答。


■林榮基昨公開「被失蹤」事件始末,大批傳媒到場採訪。黎樹雄攝

「幾乎將成個人遮住」之後林被至少11名關員帶到角落,將他押上七人車,並帶到深圳一派出所,同時將林所有證件沒收,他繼續問「發生乜事」,但始終「冇人答到我」。他當晚在派出所度過,形容自己無辜被迫坐一晚,其間「冇得瞓」猶如犯人。

翌日早上7時許,林被押上往北方的火車,其間被蒙眼,又要戴鴨舌帽,「幾乎將成個人遮住」;車程約14小時,下車時他偷望車站名稱,才得知自己去了寧波,但隨即又再轉乘私家車,45分鐘後去到一座很大的建築物。他記得隨行人員帶他到2樓一個房間扣押。


之後有人向林榮基審問,但依然沒有說明林到底干犯何罪。林表示,對方要求他簽下兩項條款,一是承諾放棄聯絡家人,二是承諾不聘請律師;他解釋當時孤立無援,無人可求助,惟有簽下條款。對方又問及他在書店的職位、是否書店老闆、為何一直有人協助寄書上大陸等;他指自己在香港合法經營小書店,但提審人員指他將內地禁書攜帶或寄運回去,是違反內地刑責,即使書本在港出版,也不可郵寄內地,日後可能就此向他提檢控。

他續指,在全個扣押期內,無人特別為難他,亦沒任何肉體傷害,但精神壓力大,尤其在寧波被扣押的5個月期間,被關在一個不足300方呎的房間,不能打電話也不能看書,有人會責罵他是「被專政的人」,政府不會對他手軟。據他所知,對方是想取得禁書撰稿人的資料,其餘銅鑼灣書店失蹤的人亦被扣留在寧波,但對於其他人狀況毫不知情。


中央掌讀者訂書紀錄

他今年3月被帶到韶關軟禁及監視,但監視沒有寧波嚴密;其間曾有人安排他與書店股東李波在深圳會面及獲得10萬元遣散費。至於2月底鳳凰衛視播出的訪問,亦是林在軟禁期間拍攝,他直指訪問是「被訪問」,有導演、有劇本,內地人員要他寫台詞,若他們不滿意可修改及刪減,林則要記熟台詞在攝錄機前流利念出來。他指承認錯誤非他原意,但當時無法不合作。

至本月林榮基要求返港與家人會面,順便探望女兒,他指與監視人員談判了很久才獲答允,對方則要求他提供內含訂閱禁書讀者名單的硬體資料。他估計對方希望獲得有關名單以作檢控證據,但他不希望供出內地讀者名單。林指中央政府現時有銅鑼灣書店讀者訂書紀錄,因「李波copy咗」,當中涉500至600人,以內地人為主;而涉事書籍則有4,000多本。

周二早上,林榮基經羅湖返港,並與警方會面,他指抵港前一直有人員隨後監視,但抵港後無再留意。他用了兩天時間詳細重閱所有與銅鑼灣書店相關的新聞,經深思後決定公開事件始末。他續指,因社會自由表達權利被影響故公開事件,但知道其他書店失蹤者包括呂波、張志平,及自己女友仍身在內地,希望中國政府可善待他們。


上一則: 下午突聯絡何俊仁開記招

下一則: 韶關奇遇 高矮女凌晨拍門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