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你被偷是活該的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你被偷是活該的 - 李純恩

你被偷是活該的 - 李純恩

中國首富馬雲在阿里巴巴的投資者會議上說,公司致力打擊假貨,但面臨的挑戰是許多假貨的品質比真貨還要好。

馬雲之前也說過外國品牌的真貨賣得太貴,所以逼着人們去買假貨。現在又說假貨品質比真貨還好,那就是說人們更有大條道理去買假貨了。

馬雲雖然說阿里巴巴的打假工作是做得最好的,但他一再強調真貨太貴,假貨比真貨還好,意思也是很明顯了,那就是真貨被偽冒是活該的,活該你做得差還賣得貴。在他眼中,一樣貨品可不可以出售,只看是不是又便宜又好。而「知識產權」這回事,他好像不知道。

於是他也就不理會假貨所作的盜竊行為,偷概念,偷設計都不要緊,最要緊是偷了之後把貨品做好。所以,他覺得在打假這件事上遇到挑戰了。因為現實跟他的認知相去太遠,他搞不清楚那些國際名牌為什麼要賣得那麼貴。潛意識裏,還在稱贊造假貨的人既能保證質量,訂價還有良心。

這是一個已經「國際化」了的中國著名有錢人的見識,也是一種中國特色,那就是他的「國際化」,是要「國際」跟他同化,而非他跟「國際」同化。這也就難怪那麼多外國生意人跟中國人打了一輩子交道,做了一輩子生意,依然還有那麼多不明白的事情。

上一則: 個 案 - 李碧華

下一則: 醒目五毛 - 尊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