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打造中國迪士尼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打造中國迪士尼 - 高慧然

打造中國迪士尼 - 高慧然

上海迪士尼正式開幕,與其他五間迪士尼最大的分別是,上海迪士尼充滿中國特色:米奇與米妮變色為土豪熱捧的黃金色,花木蘭坐巡遊花車,花車上的裝飾則有飛龍和祥雲,《獅子王》中出現孫悟空,「丁滿」和「彭彭」用京劇唱「智取威虎山」……

迪士尼為了登陸中國,不斷妥協,不介意變得不倫不類,用迪士尼主席兼行政總裁Robert Iger的話來說,是要「打造屬於中國的迪士尼」。

表面看來,中國人贏了,中國終於有了「屬於中國的迪士尼」,可是一定要把人家的真東西變成自己的假東西,不正好說明這個民族有多麼自卑嗎?

中國有自己的《西遊記》、《封神榜》、《聊齋》……要建有自己特色的主題樂園並非無可能。為甚麼不專心致志做自己的真樂園,然後把自己的「花果山樂園」、「聊齋世界」開到美國、日本、法國去?卻要挖空心思將人家的原創變成山寨?莫非真的如馬雲所言,假貨比真貨更好?還是深信中國人骨子裏其實媚外,情願追捧山寨外國貨,也不支持原創中國品牌?

「我們有錢,可以叫米奇米妮穿金戴銀!我們有錢,可以叫花木蘭坐花車!我們有錢,可以叫泰山玩雜耍!我們有錢,可以叫丁滿和彭彭唱京劇!」這心態貌似狂妄,實則虛怯,要多麼崇拜人家,才有這麼大的宏願!

上一則: 花美男的前世今生 - 馮睎乾

下一則: 「撒手鐧」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