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香港人可以窮成點? - 林夕

蘋果日報- 香港人可以窮成點? - 林夕

香港人可以窮成點? - 林夕


今日書展開鑼,循例有議員要應邀推介,例如樹根哥,他推了什麼書,沒印象,只記得是要諷刺其黨主席以及發洩自己排第二的鬱結,有這等胸襟,又何愁當選。識得推,其實有利選情,例如向官員推介這本《香港,你怎忍心看見如此貧窮》。

香港可以有幾窮? 我們會知道劏房有幾貴同時有幾惡頂、以麥當勞為家、更有當場靜靜離世很久才被發覺的……。都知道,知道一堆數字指標數據,無色無臭的貧窮線劃在哪裏。如此知道,不等於「看見」他們的需要。看過那些高官或公子的體驗貧窮騷,甚至是電視實錄式節目,在鏡頭面前,窮人的心聲有幾真有幾自然?

此書作者陳卓瑤是個社工,參加「平等分享行動」後,從「看見」貧窮,再起而行動,幫得幾多得幾多;此書就是作者在臉書上,記下一點一滴一人一事的記載實錄,跟貧者的交流,沒有麥克風放面前,堪稱最真實最立體。

香港窮人可以窮成點?中午時在垃圾桶找不到盒飯,就只有等午夜餐廳打烊過後跟老鼠搶食了。據作者所述,有老人會為了打工,因偽造身分證虛報年齡而被判入獄;也有老人屢次在超市盜竊然後自首,只為入獄可以吃得飽一點點,我真是堅離地,竟不知有人寧可關在牢裏,找回不至於餓死的自由。而這本書中十位主角,都並非等領綜援遊手好閒,他們為了做一個有用的人,都各有工作,包括執紙皮發泡膠、洗碗掃街收垃圾。那些垃圾,是以梁特為首的「團隊」不會站出來收拾的。

有人窮得只剩下錢,這些人窮,缺的卻不只是錢,還有傾談問候的對象,簡稱冇人冇物。本書出版人跟我說,由校對到看排版,一直忍不住眼紅紅。其中有位「麥當勞宿宿」說:「小姐,你請我飲咖啡,真係多謝你,你有我心,下次唔使叫醒我,都唔好使錢,你飲剩少少,擺隻杯喺我面前,等我扮有幫襯就得㗎啦,哈哈,冇咁肉酸呀,哈哈。」看到這裏,我知道眼淚無用,一杯飲品未必管用,不了解他們怎麼想,又如何幫得上忙?為什麼別叫醒這伯伯?因為他當清潔工,從早上六時到九時,再從二時到晚上十二時,超長工時並沒有讓他負擔得起睡在劏房裏啊。

官員會看這種書嗎?沒關係,民間的書民間看、自己地方自己幫。這是我首次在專欄裏賣廣告,此書作者與出版社收益,全數捐贈「平等分享行動」(https://m.facebook.com/pages/平等分享行動/298061640267722)。(此書在書展1B-A16亮光出版社攤位有售)

上一則: 曼谷文華東方 - 左丁山

下一則: 賴煮搵食仲艱難 - 鄧達智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