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才起步便說自己贏了?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才起步便說自己贏了? - 高慧然

才起步便說自己贏了? - 高慧然


我在加拿大認識一些中學生,他們有些人中學一畢業便決定離開學校停止升學。「為甚麼不讀大學呢?」我問。有人這樣答我:「因為我知道我要甚麼,我想找一份簡簡單單的工作,租間房,和女朋友結婚,留在這鎮上,過現在這樣的生活。」

在香港人看來,這樣的人算不算胸無大志?會被劃入「人生失敗組」吧? 但是在有些國家,讀大學只是人生其中一種選擇,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不同的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回饋社會,不會有人因為上了一所好大學便以「人生勝利組」自居,看不起沒讀大學的人。也不會有人因為沒考上大學便認定自己此生無望。如果「書到用時方恨少」,工作幾年之後,仍可以設法進修,有甚麼問題呢?

但香港是另類社會,一個母親寫了一本書,因為她有一個名校畢業的「人生勝利組」女兒。每年哈佛、史丹福、劍橋、牛津那麼多學生畢業,並不見其他家長寫這種書。倒是幾年前,中國有個女生考入哈佛,她媽媽寫了本類似的書,據說大賣。可見香港人的價值觀與中國人相當近似了。

人生在世,如何定成敗?有些人,一輩子讀不成書,但是做人光明磊落、頂天立地、明辨是非,用自己的方式貢獻社會,平凡但知足,知足而快樂。這樣的人生難道不成功嗎?

人生是耐力賽,香港女性平均壽命86歲,未來還有60年人生要面對,才起步便自覺贏了,以後60年怎面對?

上一則: 《三人行》想說甚麼?(上) - 馮睎乾

下一則: 老調新詞:贈劉姥姥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