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今天來點正能量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今天來點正能量 - 馮睎乾

今天來點正能量 - 馮睎乾


七一還在台北,但也留意到巴基之星的新聞:牠起步漏閘,一直包尾,最後三百米才在大外檔急起直追,結果反敗為勝。這樣戲劇性的事,沒料到翌日也發生在我身上。那天我出席中研院的張愛玲研討會,要用國語宣讀論文。同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我國語爛,不能用「鬼仔性格」開脫,因為美國來的鬼婆教授,國語也琅琅上口。研討會規定學者的發言時間,於是人人連珠炮發,務求在時限內將研究重點一個也不能少地讀出來。國語我十年不講一次,論流利和發音,簡直輸九個馬位。這時宋公子陰陰嘴笑,同我說:「怯,你就會輸一世。」Come on,崔世安也不怯,但被人笑一世。

首位講者是明星教授王德威,他引用張愛玲〈把我包括在外〉,提及Samuel Goldwyn少年時由東歐移民美國,活到九十歲英語也不純熟,於是張愛玲說:「據說個性強的人沒有語言天才。」我靈機一觸,輪到我演說時,開場白就爆肚:「我跟王教授剛提到的Samuel Goldwyn一樣,個性很強,所以國語說得不好,今天第一次公開用國語演說,請大家見諒。」說話時我望一望坐在台下第一排的王德威教授。他立即笑瞇瞇帶頭拍掌,全場跟着掌聲雷動。我詭計得逞了。之後即使說得怎樣差,都不過符合市場預期,股價不會大插。何況我還有後着:將自己的弱點當作優點呈現。

人的集中力有限,用急口令語速說話,即使你講得完,聽眾也跟不上,我反正講得不好,就索性不多言,預備的投影片,儘放些惹笑的圖片,還設計了問答遊戲,讓大家邊聽邊玩,結果我說話不多,台下反應卻出奇的好。其實我早背熟拼音,加上事先自貶,反而有人讚我說得不錯。沒有撚呔撚或吹屎眼,我的首場煲冬瓜演講,就這樣輕舟已過萬重山。

也許人人都有一個「巴基之星故事」,我這個故事的教訓是:成功的關鍵,有時不在發揮你的優點,而在認識和善用你的弱點。

上一則: 應該不應該與忍無可忍 - 蔣芸

下一則: 罕見病(二) - 高慧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