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聽專家話】過期發臭牛奶 抹鞋去痕搞得掂

蘋果日報- 【聽專家話】過期發臭牛奶 抹鞋去痕搞得掂

【聽專家話】過期發臭牛奶 抹鞋去痕搞得掂

如果你發現家中有盒牛奶已經過期,你會如何做呢?最正常當然是丟掉它,但是原來過了期的牛奶,在網上見到有不同的清潔功能,到底是否真的呢?記者今次就找來一盒已過期一個星期、而且沒有放進雪櫃內的牛奶作測試,(掩鼻)一倒出來已經結成漿糊質地,還有點臭味。

第一個測試是擦皮鞋,用布浸一浸變壞的牛奶,再輕擦皮鞋表面,之後再用乾淨的布抹一抹,變乾後便明顯看到經過期牛奶擦過的皮鞋顏色更新淨,而且本來的摺痕位亦會有所減退。


記者今次用作測試的牛奶,已過期一個星期,而且沒有放進雪櫃內,一倒出來已經看到牛奶已經結成漿兼發臭。


只需將布浸到變壞的牛奶當中,再輕擦皮鞋表面,再用乾淨的布抹一抹,變乾後便明顯看到經擦過的皮鞋顏色更新淨,摺痕位亦有所減退。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麥嘉慧博士表示,奶當中主要的成份是水,除此之外還有脂肪、乳糖及蛋白質。

除了皮鞋之外,地板上積了很久的污迹亦可以清除,只需將變壞牛奶加清水稀釋,同樣用布浸一浸再抹地板,見到即使很久的污迹,都可以輕易抹走,就連牆身的顏色亦可。只不過過期的牛奶為何會有如此功效呢?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麥嘉慧博士表示,奶當中主要的成份是水,除此之外會有脂肪、乳糖及蛋白質,「當奶放得太久,細菌亦會會越生越多,這時就會有個蛋白的水解作用,在這個情況下奶內的蛋白質會轉化成阿摩尼亞,阿摩尼亞會有清潔作用,但要視乎奶當中的阿摩尼亞濃度有多高」。

如果家中有過期牛奶,不妨用作清潔吧!

記者:方健銘

攝影:楊錦文

上一則: 【旅遊籽】日本鳥取 玩透明獨木舟 睇礁石嘆岩蠔

下一則: 【科健籽】爛gag評述孖寶 奧運合體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