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鄺大主教的聖訓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鄺大主教的聖訓 - 古德明

鄺大主教的聖訓 - 古德明


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最近呼籲教徒:「對大陸、香港不公義事,應以中國人方式,悄悄提出意見,不應吶喊。」鄺大主教要談中國,請先了解最基本的儒家思想以及中華歷史。天堂地獄,他怎樣說都不妨;說中國國情,卻總得有點根據。

漢朝《說苑》卷二載:晉國大夫趙孟有尹綽、赦厥兩個家臣。他認為赦厥較好,因為尹綽會當眾批評他,赦厥卻不會。尹綽回答說:「厥也愛君之醜(赦厥只顧你的面子),臣愛君之過(我卻重視你的過失)。」孔子贊許說:「君子哉尹綽,面訾而不面譽也(會當眾批評上司,而不會諂諛)。」

又《大唐新語》卷一載:有一天,唐太宗罷朝回宮,向皇后罵大臣魏徵:「魏徵每庭辱(在朝廷當眾侮辱)我!」他甚至說要「殺卻此田舍漢(村夫)」。皇后卻上前相賀:「妾聞主聖臣忠。今陛下聖明,故魏徵得盡直言。」太宗醒悟,轉怒為喜。現在,鄺大主教說,批評長官,必須「悄悄提出意見」,像赦厥那樣。這等於說中共不聖不明,但赦厥之道,不是我國儒家為官為民之道。

鄺大主教又說,他身為政協委員,「有難得的機會」,向中共悄悄進言,例如勸止強拆十字架等。但是,十字架強拆事,始終未見稍停,是「悄悄提出意見」根本無用,還是鄺大主教其實並無「悄悄提出意見」?至於沒有「難得機會」悄悄提出意見的賤民,最好仗馬無聲:這一定就是鄺大主教聖訓的主旨。

上一則: A貨難民 - 高慧然

下一則: 李氏力牆關公災難 - 曾志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