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心裏的防火牆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心裏的防火牆 - 李純恩

心裏的防火牆 - 李純恩


大陸朋友翻牆用FB,一出國,不用翻牆了,開始還不習慣,每次打開,總想去點開那個翻牆軟件。

我跟他說,前些天我在香港也差點翻牆用微博。微博都要翻牆?他奇問。對呀,我告訴他,有一天,我想發一張小狗的照片,發來發去發不出,很奇怪,上網詢問,微博網友說是因為那幾天正遇上香港立法會選舉,如火如荼,香港地區IP的用戶發文字沒問題,圖片就封鎖了,大概是以防不順眼的人在微博上亮相刺激人。他們建議我如果真想發圖,就翻牆吧!

在香港上一個社交網竟然要翻牆?聽起來匪夷所思,突然像走進了另一個空間,可見網絡自由真不是絕對的,就看掌握在誰手裏,在誰手裏誰就可做一時強者。

朋友一邊自由地用FB一邊說,你知道FB最近刪除那張越戰女孩逃難的照片嗎?我說當然知道,FB說那是一張女孩裸體照片,通不過他們檢查。朋友說你看,有些東西,即使我翻了牆也看不到,牆外原來也有禁忌的。我跟他說,防火牆有兩種,一種是實際的,還可翻,一種是人心裏的,本身就是某些人的心理障礙,他自己翻不過去,你更翻不過去了。一張那麼重要的歷史照片卻只看見一個小女孩的裸體,這種事情本來還以為只有香港某些得了「恐乳症」的色情物品審裁員才做得出來,豈料患者不分國界。整天要翻牆才能看見外面世界的大陸朋友聽了,似乎得到了一絲安慰。

上一則: 榴槤BB震官塘 - 鄧達智

下一則: 女色狼張愛玲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