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我的「凶宅」奇遇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我的「凶宅」奇遇 - 馮睎乾

我的「凶宅」奇遇 - 馮睎乾


《閃靈》劇照

小時候每逢半夢半醒,或魂離肉體,或動彈不得,但我非但不怕,反而仔細感受,結論是:不外乎普通生理現象。至於鬼魂,作為「現象」來說,肯定是存在的,問題是你如何解釋或反應而已。從前總愛幻想:假如有幸撞鬼,該做什麼好呢?思前想後,如此千載難逢,好歹也要它填一份問卷,比如問:您死後生活如何?平日怎樣消磨時間?諸如此類。世上這麼多人宣稱見鬼,但居然沒有一人訪問它們,這才是最難以置信的事。

幾年前搬屋,兩位友人百無聊賴,就陪我找房子。那天在鰂魚涌,經紀帶我們看一間屋,在十三樓,她有門匙。開門沒有人,但大白天竟然全屋燈火通明,已覺怪異。最令人想入非非的,是客廳中央,擺了一面不合比例地大的鏡子,映照着一個沒裝窗花,無遮無掩地打開的窗。那扇窗子,怎麼說呢,開得未免太大了,大得令人膽戰心驚,吹進來的風也使人遍體生涼。兩位友人瞥了一眼,匆匆退到門邊,默不作聲。經紀是中年女人,一見此情此景,登時神色凝重,立即致電業主,卻良久沒人接聽。

我循例在屋裏走了一圈,沒什麼異樣,末了探頭出窗,最害怕的畫面也沒有出現。不夠三分鐘,大家打個眼色,急急撤退。等待升降機那段時間,從未試過這樣漫長,我們四人彷彿心有靈犀,有話都憋着不說。升降機終於到了,一個師奶迎面而出,經紀雀躍高呼:「哎吔,乜你今日喺度呀!點解打畀你唔聽呀?」原來業主在家,恰巧外出買餸。我們這才吁了一口長氣,總算釋然。

鬼是什麼?幾千年都沒有圓滿解釋,中國古時最「微妙」的說法,大概是張橫渠一句話:「鬼神者,二氣之良能也。」意思是:往而屈者為鬼,來而伸者為神,「鬼神」並非實體,乃自然界的相反作用。理學家的高論,懂嗎?我也不大懂,明天還是講講科學。

上一則: 洪荒少女 - 蔣芸

下一則: 中國人最愛讓座 - 高慧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