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宣誓覆核案 開庭前689向法官施壓 人大釋法勢在必行

蘋果日報- 宣誓覆核案 開庭前689向法官施壓 人大釋法勢在必行

宣誓覆核案 開庭前689向法官施壓 人大釋法勢在必行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在法院開庭審理青年新政兩名議員的宣誓司法覆核案前,突聲言不排除以人大釋法處理有關案件,有傳媒引述消息稱,剛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有討論宣誓事件,對青政議員做法感到憤慨,更有消息指明日召開的人大常委會,將優先討論釋法問題,會在法院有裁決前公佈,形容釋法勢在必行。法律界及民主派議員對梁言論及提早釋法感強烈憤怒,批評有關做法等同向法院施壓、威脅法官、斷送香港法治。 

記者:呂浩然


■梁振英昨指梁游宣誓時及宣誓後的言行引起極壞影響,不排除人大釋法。黎樹雄攝

法院將於周四開庭審理青政議員宣誓司法覆核案,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指青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時及宣誓後言行「引起極壞嘅影響」,因此除了已交法院的案件外,他需要留港處理「好有可能由於佢哋宣誓、同埋宣誓之後嘅言行引發嘅其他事」。被問到是否對他們進行刑事調查,梁含糊地稱「稍後有消息嘅時候盡快通知大家」,當記者再追問是否與釋法有關時,梁稱希望在香港法律範圍內解決,「但係我哋唔能夠排除(釋法)呢個可能性」。

梁頌恆斥破壞一國兩制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晚上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活動致辭時再批評青政議員,指他們言論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要依法受懲處,無任何姑息縱容的理由。

梁表明不排除釋法後,政圈即傳出北京已準備就今次事件進行人大釋法,更有報道指明日在北京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會優先討論釋法問題,屆時人大常委會會諮詢基本法委員會意見,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亦已到北京列席會議,除非港府成功申請押後案件,否則人大釋法勢在必行,人大常委會盡快通過並頒佈釋法決定,有機會在下周一(7日)會議最後一天公佈。

無綫新聞晚上更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剛在北京結束、張曉明有份出席的六中全會也討論過宣誓風波,消息指全體中央委員都對青政的表現極大憤慨,認為有需要作政治表態,又指釋法在所難免,並將在短時間內提出。

至於釋法內容,有報道指涉《基本法》第104條,會否定各種不合正常形式的宣誓方式,目的是確立立法會議員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亦有法律界人士認為,不排除會進一步講明,不支持《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特區,不能成為立法會議員。

青年新政梁頌恆指,釋法將嚴重破壞一國兩制,但他不想透露會有甚麼行動,否則等同向法庭施壓,他又指即使釋法亦阻擋不了他們宣誓:「我哋宣唔宣到誓,決定權喺立法會主席上。釋法究竟釋啲乜嘢呢?好奇怪。」

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案件還未開審,「有排都未到釋法」地步,但梁振英作為行政機關首長,煞有介事的指不排除釋法,變相對法院造成威脅、干預和施壓。公民黨楊岳橋亦指,袁國強早前提到宣誓風波可用本地法律解決,故沒有原因、理據、需要以釋法解決。

學者炮轟斷送香港法治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對釋法感憤怒,批評梁作為與訟人之一,未開審就提出釋法是不尊重法庭,猶如把刀放在法官頭上,強調梁振英的言論或可達到政治目的,但同時斷送了香港法治,又指釋法等同變相重寫《基本法》,衝擊了一國兩制。

特首參選人前法官胡國興亦批評梁振英,指梁言論會令法官感到壓力,因為「現在案件還未開始審理,依法律程序不應現在就提到釋法,至於可否釋法,則視乎案件是否牽涉《基本法》裏的條文」。

而袁國強昨出席一個晚宴時,指仍維持宣誓風波應該在香港司法體系內解決,有信心法院及法官絕對可以公平、公正及專業地解決,非常希望宣誓引發的訴訟,可以在香港司法體系處理。

下一則: 港府難刑事檢控梁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