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旅行,是求開心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旅行,是求開心 - 高慧然

旅行,是求開心 - 高慧然

有個巴西朋友問我,「有無去過巴西旅行?有無計劃去巴西旅行?」

我客客氣氣告訴她,因為我不會說葡萄牙文,去巴西旅行不方便,所以從未去過巴西。在學會葡萄牙文之前,暫不考慮去巴西旅行。

巴西朋友表示理解。

這當然不是真話,語言,從來無法阻擋香港人去世界各地旅行。香港人不會說國語,但一年去幾次台灣;香港人不會說日文、韓文、泰文,但多少人視日本、韓國、泰國為「鄉下」?香港人不會說俄文,有人因為這個原因而不去俄羅斯嗎?我不去巴西,沒有其他原因,就是不想去。

去年另一個巴西朋友告訴我,只要你把身上所有值錢的東西都收起來,衣着盡量簡樸,出街不要用手機開google map,購物時不要取出銀包,看到靚人靚景不要手癢把相機拿出來……那麼,巴西其實是安全的,你不會少一條頭髮。

可是,到了我這個年紀,旅行是求開心,任何讓我身體受罪、心神煎熬的旅行都可免則免。曾經很想去印度,考慮到衛生及治安問題,放棄了;很想去一次西藏,但不想去中國,也放棄。

另一個地方是泰國,本來不抗拒泰國,但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我已決定不去泰國。不為別的,至低限度,這是一種姿態,對泰國當局的做法表示不滿。既然香港政府不願意為銅鑼灣書店的失蹤人士取回公道,作為一個人微言輕的香港人,我們能做的抗爭之一大約就是不去泰國,不讓自己置身險境。

上一則: 彭定康寫序 - 林道群

下一則: 推銷員的故事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