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世界公民ABC - 陶傑

蘋果日報- 世界公民ABC - 陶傑

世界公民ABC - 陶傑

香港下一代與其倡議高深而遙不可及的港獨,不如由最顯淺處做起,響應中國早年「與國際接軌」的呼喊,做好一個世界公民。

做世界公民,首先界定:「世界」只由西方耶教自由文明主導的世界,不是伊斯蘭或華人世界。因此走向世界的時候,須以西方文明為唯一準則,而不是其他。

所以首戒就是喧嘩。不錯,閣下是粵籍人,廣東話的基因,有粵劇的大鑼大鼓,做大戲是台下觀眾喧鬧談天,小孩穿插行走。此一傳統文化,造成香港人在酒樓和商場,都拉扯着喉嚨高聲罵仔女、爭論生意合同銀碼、相約在哪裏見面。加上用手提電話,向另一端大喊時,你這方人聲嘈雜,又要加倍狂吼,以便對方收到。此一積陋,君知否全球已經忍受了許久。

擠在電梯裏時務必請封口片刻,盡量勿要與同行者繼續對話,一個狹室裏不相識的市民無義務一齊分享。這個世界很嘈吵,進電梯的一刻僅數十秒,可否口舌敬請休靜片刻?拜託。

此外,就是外國人覺得很介意的用手機鏡頭孝敬食物的習慣。請檢視手機照片庫內有幾多張食物圖片?此等攝影儲存了有何用?你重溫過幾次?上載臉書,曾有幾人讚嘆?上載群組中,令群組眾人蒙受社交的精神壓力──在一個七人群組裏,如果有五個對你剛上桌色香味俱豐的神戶牛柳點讚了,都上載一個大拇指的手勢,或者留口水的笑臉,如果我是唯一尚未有時間附和的一名,我是不是被視為反社會(Anti-social)、小器而不肯分享閣下的口腔喜悅,因此成為整個群組的孤立對象而乃至公敵?

不,我沒有眼紅,也沒有選擇自我孤立,那天我只是在開會,或在開車,或在如廁途中,沒有時間抽出一雙手來加上一個Like。而且,當初並未受諮詢,無論被「管理員」通知「你已加入群組」,你不好意思退出,就這樣時時收到不知那一位的美食照片。手機「叮」的一響,令人感到滋擾。

這一切,喜愛圍爐唱K取暖熱鬧的香港人(或中國人,隨便怎樣說)不介意,但世界上其他公民很介意。他們不說,並非「包容」,亦非欣賞,只是出於一份含蓄。非要等到美國人選出杜林普、街上的白人少年叫你Go home Chink的時候,你才省覺,在世界上不受歡迎,而且很討厭,而且你跟中國人畢竟還是一體,綑綁一齊羞辱,如夢初醒,那時的感情傷害更大了對不?

世界大洗牌,天國近了,宜及早悔改。

上一則: 為什麼懷念彭定康? - 馮睎乾

下一則: 白宮見習生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