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可惜了,你那麼漂亮 - 林夕

蘋果日報- 可惜了,你那麼漂亮 - 林夕

可惜了,你那麼漂亮 - 林夕


台灣《蘋果日報》

年輕女生──必須要強調是年輕女生,為負心男輕生,從遺留下來的臉書紀錄,是那男的騙財兼劈腿,那臉書可能由家人繼續運作,惹來一大堆留言。正如食物圖片彷彿刻意分享對食,逝者也似聽得見留言似的,許多網民獻上各種忠告,其中最要命的是:「可惜了,你那麼漂亮。」

這是哪門子的勸慰,若死者在天有靈真聽得見,又或者僥倖輕生不成尚在人間,說不定會撲出來反駁:

「謝謝諸位好意,但你們搞清楚狀況沒有?你們懂得愛,了解愛的莫名其妙嗎?你可以說我看不開,說不值得為一個不愛我的人尋死,可惜的是我不懂得趨吉避凶,可惜的是我沒有得到想要的,最可惜是即便得到這等渣男,結局會更可惜。

但,與我樣子長得漂亮有什麼關係?莫非你們是說,可惜啊,憑樣子,我可以找到更好的人?我為渣男輕生,不是因為沒機會沒出路沒對象啊,可惜我就是愛他啊,可惜我就是一條路走到黑啊,可惜那一刻我就是覺得非他不可啊,你們的可惜,真是抓不住重點。

更何況,我很可能就是樣子還不錯,才會讓人財色兼收,就是有點姿色,才會以為那人是看上這點,而不是為我的錢啊。假如我很醜,或者就不會混淆,會清醒點反問,我有什麼好處給他?還有更可惜的,你們怎麼知道,那男的一定很帥,如果有一張對不起觀眾的臉,是不是又要說,可惜,他這麼醜,我這麼漂亮?那麼,我又該不該說,可惜我這麼漂亮,他依然忍不住要劈腿,所以才更耿耿於懷,以至生無可戀?」

網上語言跟特朗普有得比,如果女生不夠年輕,長相又不怎麼樣,甚至很醜的話,可能就由可惜變活該:沒自知之明、有空請照照鏡、一把年紀還不自重……也不是說不出口的。也不用那麼惡毒,「可惜,你那麼漂亮」其實已經夠難聽了,聽在有點醜,又未必很溫柔的人耳裏,也是情何以堪。怎麼了?若不是美少女,被人騙錢騙感情就不可惜了?醜女殉情就不可惜,變為「可惜了,你沒那麼漂亮」?

上一則: 留美醫生 - 左丁山

下一則: 行遠但求「漸無聲」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