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捍衛語言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捍衛語言 - 高慧然

捍衛語言 - 高慧然


(互聯網)

來Quebec前,有少許忐忑,這是加拿大的法語區,接近七成人來自法國。有人說這裏的人非常傲慢,明明會說英文,但拒絕使用。他們甚至歧視說英文的人。一個遊客寫她去Schwartz's食晚餐的經歷:侍應黑口黑面,她看不懂法文餐單,稍一遲疑,侍應不耐煩地質疑,全場食客望着她。

外出旅遊,若遇到上述情形,真是非常敗興。而我們落機後在Montreal的第一個節目,正好計劃去Schwartz's。

來到Schwartz's,侍應果然跟我們說法文,當我們舉機影相時,侍應果然板起面孔阻止。我嚇得連忙放下手機。侍應突然笑了,轉用英文說跟我們開玩笑,歡迎我們隨便拍攝,還提議我們拍他。我邀請他跟我合影,他友善地坐下來,頑皮地拿起我們的汽水,做出各種表情與我合影。

我們在Montreal或Quebec City遇到的每一個當地人都相當友善,也很樂意遷就我們使用英文。不知道法語區的人高傲的傳說從何而來。也許是誤會,也許只是個別人的不愉快經歷。

其實,我倒是非常理解及支持法語區的人在語言、文字上的執着,既然加拿大所有的地區都使用英文,作為少數族裔,法語區的人努力捍衛、積極使用法文,以確保這種文字及語言代代相傳,是社會使命。何錯之有?正如香港人應該努力維護、捍衛、使用廣東話及正體字一樣。

上一則: 廣州的小書店和太平館 - 馮睎乾

下一則: 女伶和伯爵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