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訪詩人送枴杖 - 蔣芸

蘋果日報- 訪詩人送枴杖 - 蔣芸

訪詩人送枴杖 - 蔣芸

早晨信步走向天后的L Hotel去給詩人送枴杖,如今手頭有兩枝枴杖,黑色花紋的是多年前小思老師推薦,特到九龍城廣場日本枴杖店選來,可以伸縮放入行李箱,曾陪我上坡下斜、渡河、過碼頭、在異鄉、在本港,尤其在最近這些日子,枴杖是我親密的伴侶,不可或缺。

新的枴杖是小妹妹翁所贈,棗紅金花圖案,挺拔秀麗,一亮出杖,沒有人問候病情,只說枴杖有型,黑色那枝正好拿去送給詩人。

他在多倫多備有枴杖,只是不太用,怕麻煩,好像多了一件東西;但他又說如果用慣了就好。看來,枴杖終歸會成詩人筆下的題材,在一樓與詩人閒話別後歲月,大玻璃窗外是熱鬧的英皇道,電車、 巴士、的士、私家車川流不息,陽光普照,辭別後,從街心一抬頭看到大玻璃窗內詩人的白髮眼鏡與格子襯衫,仍在低頭用餐,希望這枴杖他在客舍歲月有用,畢竟歲月不饒人,老朋友也與我一樣老到要靠枴杖了。

戴天是因為一年來坐在妻子病榻旁坐出了毛病;他說即使不懂照顧她,每天坐着相陪,並不計較竟會坐出毛病,太太死後一週年,他在多倫多的名店宴請曾熱心幫助他渡過這艱難歲月的好朋友。

勸他回港養老,不是有富貴長者屋雋悅嗎?聽起來已很吸引,何況還有老朋友李怡、岑逸飛可以時時聚首,互通聲氣呢,他半晌無言。

人生中的少年、中年、壯年都過去了,生命邁向另一個階段,選擇終老之處是必須的,早好過遲。上了年紀三件重要的事:老骨頭要保保好,老朋友要捏捏牢,老本更要放放好。

上一則: 春風吹又生 - 邁克

下一則: 廣州的小書店和太平館 - 馮睎乾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