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今日人物/比爾·蓋茲今年最愛的五本書 看名字就好厲害 | 大陸 | NOWnews今日新聞

今日人物/比爾·蓋茲今年最愛的五本書 看名字就好厲害 | 大陸 | NOWnews今日新聞

今日人物/比爾·蓋茲今年最愛的五本書 看名字就好厲害

大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6/12/06 22:40:00

比爾·蓋茲在個人部落格上,更新了2016年他最愛的5本書籍。

比爾·蓋茲在個人部落格上,更新了2016年他最愛的5本書籍。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今(6日)天在個人部落格上更新了2016年他最愛的5本書籍,內容覆蓋網球、球鞋、基因和領導力等不同內容。蓋茲每年都會在部落格上推薦兩次圖書,分別是暑期書單和聖誕假期書單。

以下是蓋茲個人部落格主要內容:

根據驅動網報導,以前我從未覺得像今天這般具有學習能力。年輕的時候我幾乎無法選擇學什麼。我的父母有一套世界圖書百科全書,我按照字母排列順序讀下去,但不像今天一樣,沒有網路課程、影片講座或iTunes向我介紹新觀念和思想家。

然而,閱讀書籍是我了解新課題的最愛方式。從小時候起,我平均每周讀一本書。即使時間無法掌控,我也擠出大量時間來讀書。

如果你想找一本書假期來讀,以下是一年來我最愛看的書,涵蓋各種主題,從網球到網球鞋,從基因組學到一流領導力。都寫得非常之好,給予我意想不到的洞見和樂趣。

《弦理論》(String Theory),作者:戴維·福斯特·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

這本書與物理無關,但如果你在火車或飛機上閱讀,書名會讓你看起來超級聰明。《弦理論》收集了華萊士五篇論述網球的最好文章,我在微軟工作時放棄了這項運動,如今重燃激情。你不必玩甚至不必看網球就能愛上這本書。這位已故作者妙筆生花,猶如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揮舞網球拍一樣技巧嫻熟。這本書正如華萊士的其他傑出作品一樣引人入勝,他妙筆生花,好像動動腦子就能把金屬小勺掰彎。

比爾蓋茨推薦2016年最愛的五本書:看名字就好厲害

《鞋狗》(Shoe Dog),作者:菲爾·奈特(Phil Knight)。

這是耐吉公司一位創始人撰寫的回憶錄,如實的提醒讀者關注企業成功的軌跡路徑:雜亂無章,朝不保夕定,而且錯誤百出。幾年來我跟奈特見過幾次。他人很好,但也很安靜,很難深交。在書中,奈特披露了幾條CEO不大願意做的幾件事。我不認為奈特此舉是想教讀者學點什麼,相反,他把其他事情做得更好。他如實地講述了自己的故事,一個非常棒的故事。

比爾蓋茨推薦2016年最愛的五本書:看名字就好厲害

《基因》(The Gene),作者:悉達多·穆克吉(Siddhartha Mukherjee)。

醫生被認為是『三面手』,因為他們要照顧病人、教導學生、進行研究。在哥倫比亞大學,這些事情穆克吉都要做,此外,他還是一位普立茲獎獲獎作家,因此他是『四面手』。在他的最新作品中,穆克吉引導我們領略基因組科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特別關注於最新、最偉大的基因組技術所引發的巨大倫理問題。穆克吉是為外行讀者撰寫這本書的,因為他知道新的基因組技術處於時代前端,將以深刻的方式影響我們所有人。

比爾蓋茨推薦2016年最愛的五本書:看名字就好厲害

《強勢領袖的神話》(The Myth of the Strong Leader),作者:阿奇·布朗(Archie Brown)。

今年激烈的選舉鬥爭促使我拿起這本2014年出版的書,作者是牛津大學一位研究政治領導力的學者,與好的、壞的和醜陋的領導打交道超過50年。布朗認為,對歷史和人類作出最大貢獻的人一般不是我們認為的『強有力領導者』。相反,他們往往是那些懂得合作、授權和談判的人,而且承認沒有人可以或應該知道所有答案。布朗沒有預測到他的書將在2016年引起怎樣的共鳴。

比爾蓋茨推薦2016年最愛的五本書:看名字就好厲害

提名獎:《網格》(The Grid),作者:格雷琴·巴克(Gretchen Bakke)。

這本書寫的是我們正在老化的電網,屬於我最喜歡的類型:『書寫平凡卻真正迷人的東西。』我覺得這個話題令人著迷的部分原因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高中時候,是為西北的電網企業編寫控制軟體。但是,要是你從來沒有花一點時間思考電力如何被運送到你的插座,我認為這本書會說服你相信電網是現代世界最偉大的工程奇跡之一。我想你也會明白為什麼電網的現代化是多麼複雜,建設我們的清潔能源未來是多麼關鍵。

比爾蓋茨推薦2016年最愛的五本書:看名字就好厲害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