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涉隱瞞國會 兩度接觸
美司法部長被揭選前會俄使 | 2017-03-03 | | 蘋果日報

涉隱瞞國會 兩度接觸<br/>美司法部長被揭選前會俄使 | 2017-03-03 | | 蘋果日報

涉隱瞞國會 兩度接觸 美司法部長被揭選前會俄使

特朗普的團隊再被爆企圖隱瞞跟俄羅斯的聯繫。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被指向國會隱瞞去年大選前跟俄羅斯駐美大使有兩次接觸。塞申斯堅稱沒做錯,白宮直斥相關報道是針對特朗普的新一波攻擊;民主黨則要求塞申斯引咎辭職。


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

塞申斯涉嫌隱瞞國會一事前天由《華盛頓郵報》率先報道。他跟俄國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i Kislyak)的兩次接觸分別在去年7月及9月,當時塞申斯既是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高級成員,亦是特朗普競選團隊一員。

時值俄黑客涉干預大選

7月那次塞申斯為一個基金會演說,活動有大約50名各國大使出席,他演說後準備離開時,一小撮大使上前跟他聊天,基斯利亞克是其中之一;兩個月後,他以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身份在辦公室接見基斯利亞克,當時俄羅斯黑客涉嫌干預大選的指控正鬧得沸沸揚揚。

強調聽證會答覆「無誤導」

到今年1月,塞申斯在參議院確認他的司法部長提名聽證會上,至少兩名民主黨員口頭及書面質問他有關特朗普競選團隊跟俄羅斯政府接觸的問題。塞申斯不但沒申報上述兩次接觸,還說「沒留意到這類互動」,指自己「被視作競選代言人並無跟俄羅斯代表溝通」,而不論大選前後亦「沒有」就大選跟俄羅斯政府任何部門有聯繫。
報道刊出後,司法部承認塞申斯確實跟基斯利亞克接觸過兩次,但強調是出於軍事委員會成員職責所需,塞申斯去年跟中、英、日、韓等大使溝通逾25次,基斯利亞克只是其中一次,塞申斯的聽證會答覆「並無誤導」;塞申斯亦發聲明重申沒跟俄方代表討論過競選問題。
但《華郵》特意跟軍事委員會其餘26名成員查證,在有回覆的20名成員中,包括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全都指去年並沒接觸基斯利亞克。俄方就指不知塞申斯跟俄大使會面。
而繼司法部屬下的聯邦調查局(FBI)及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天亦就特朗普是否早知俄羅斯派黑客干預大選為自己助選一事,展開相關調查。早前《華郵》的相關爆料已導致弗林辭任國家安全顧問,據指白宮律師團隊已要求白宮職員保留一切跟指控及調查相關的資料,以便採取主動反擊相關指控。
美國《華盛頓郵報》/美聯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