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無言論自由 影視借古諷今 | 2017-03-03 | | 蘋果日報

無言論自由 影視借古諷今 | 2017-03-03 | | 蘋果日報

無言論自由 影視借古諷今


電影《大明劫》被指影射內地現實和中共政權。

內地嚴管意識形態,缺乏言論自由,引發民眾經常用另類方式表達與當局不同的政治理念和訴求。這種情況在報章和影視文化作品經常出現,有意無意借古諷今、圖像暗示、影射現實;有些被當局發現查處,有些則不了了之。

2013年熱播的歷史電影《大明劫》,講的是300多年前明末崇禎皇帝啟用名將名醫企圖挽救內憂外患、搖搖欲墜、瘟疫蔓延的大明王朝但最終失敗的故事,警示「瘟疫可治,人心難復」,影射內地現實和中共政權,曾引起輿論熱議;江澤民時代的2003年,歷史劇《走向共和》以不同於官方歷史觀和藝術手法,重新解說清末民初歷史,影射中共至今仍未兌現孫中山倡導的民主共和理念,引起中共當局過敏,勒令央視停播。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未能赴會領獎,當時《南都》頭版引起讀者遐想。

劉曉波獲獎《南都》刊空椅

此外,2010年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因劉曉波未能赴會,組委會空椅代之;翌日《南方都市報》頭版大相竟是廣州亞運會場地上五隻丹頂鶴旁有三張空椅。
2014年10月27日中共宣佈成立中央國安委,習近平當主任,次日北京《新京報》頭版報道該消息,配的是北京廟會「皇上駕到眾臣跪拜」大相,讀者譁然聯想。
《蘋果》記者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