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蘋論︰
林鄭「唔吹風」的謊言與荒謬 - 李平 | 2017-03-11 | | 蘋果日報

蘋論︰<br/>林鄭「唔吹風」的謊言與荒謬 - 李平 | 2017-03-11 | | 蘋果日報

蘋論︰ 林鄭「唔吹風」的謊言與荒謬 - 李平

三位特首候選人昨日分別出席香港記者協會的座談會,並簽署新聞自由約章,也就新聞理念隔空駁火。其中,林鄭月娥聲稱從來唔做吹風會、唔做隱蔽消息人士。如此公然說謊,又不諳合理使用吹風會推動政策,其荒謬堪比一直與傳媒為敵的梁振英,不愧是梁振英2.0。
「吹風會」是官員與傳媒溝通的途徑,也是官員藉傳媒與市民溝通的途徑,適當使用無可厚非。受詬病的主要問題有二:一是官員選擇吹風對象時是否公平、是否構成對特定傳媒的排斥與歧視;二是是否影響公共政策的公開透明、官員是否卸膊。

拿傳媒開刀 梁不接受監察

梁振英與香港傳媒關係惡劣,始於他在1993年出任預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政務小組港方組長時,向傳媒吹風時慣用語言偽術、甚至訓斥記者。從競選特首到就任特首,他向傳媒、議員、公眾說謊的事件不一而足,向報章、時事評論員發律師信也不時發生。一方面,如此頻頻拿傳媒開刀,表明他不接受傳媒及公眾監察;另一方面,如此公眾形象也令他和特區政府在推行政策時事倍功半。
林鄭月娥自稱是梁振英路線的繼承者。以她昨日在座談會上的言論來看,她的確也是梁振英主政風格的繼承者,與傳媒的關係十有八九會重蹈梁振英覆轍。她竟然說:「我從來都唔做吹風會,亦從來唔做隱蔽消息人士,有問題要澄清就行出嚟做記招。」或許,林鄭是由於多次在吹風會放料太勁而被曝光,做不成「隱蔽消息人士」而乾脆不承認吹過風。
有記者當場反駁,林鄭不但曾舉辦吹風會,更為其他官員辯護,指新官員不習慣鏡頭所以要辦吹風會。傳媒及公眾也記得,她去年曾在四川向傳媒吹風,披露不排除選特首的訊息,又展示八年前與習近平的合照。她宣佈參選後又向特定傳媒高層吹風,聲稱自己參選是中央不信任其他參選人、一旦當選不會任命,香港會出現憲政危機。
至於林鄭「有問題要澄清就行出嚟做記招」的傑作,當數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對本應公開諮詢的西九文化中心項目,林鄭自詡保密工夫做到滴水不漏,連傳媒、議員事先都未收到風。面對輿論質疑,她才出來開記者會交代,但堅稱毋須為未諮詢道歉、堅稱未招標就指定設計師沒有問題。

大氣候不利 新聞自由堪憂

林鄭急於同「吹風會」劃清界線,是自以為了解新聞界對吹風會的厭惡,但表演實在拙劣。其一,她不應該以謊言掩飾自己過往的言行。其二,善用吹風會是溝通傳媒、公眾的正常途徑之一,她的表態只能表明她「好打得」的心態,不曾考慮吸取梁振英的教訓,拓寬與媒體、市民溝通的途徑。其三,新聞界反對的是濫用吹風會,以及官員選擇特定媒體吹風,並不是全盤否定吹風會,她的表態顯示她只是敷衍了事,沒有誠意尊重新聞自由。
更令人擔心的是,中、美兩個大國的新聞環境都在惡化。中共對報章、網絡的管控變本加厲,特朗普政府與主流媒體之戰白熱化,白宮上月甚至一度把例行記者會變吹風會,拒絕《紐約時報》、CNN、BCC等進場,惹來打擊報復的質疑和批評。「好打得」的林鄭月娥一旦上位,既有梁振英以語言偽術對待傳媒和公眾的樣榜在前,又有中美打壓媒體的「大氣候」,豈能指望她會履行所簽署的新聞自由約章?香港新聞自由實在堪憂。

李平
周一至周六刊出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