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要靚又要命】山友教你揀鞋 物理治療師:帶鞋墊買鞋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要靚又要命】山友教你揀鞋 物理治療師:帶鞋墊買鞋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要靚又要命】山友教你揀鞋 物理治療師:帶鞋墊買鞋

無論是登高海拔的富士山,還是上幾百米的獅子山,一雙登山鞋陪你走過高山低谷,合眼緣之餘,舒適性及保護性同樣不能忽視。有6年跑山及行山經驗的譚圳烽(Sam),在全港山頭留低腳印,認為山友買鞋前,應該清楚了解山路地形及登山需求,「外國登山,可能需要較專業的登山鞋,如果在香港行一些較平坦的路,可以選擇輕便的款式。」初哥選擇登山鞋,不妨考慮以下重點。


跑山鞋底(上)「狗牙」坑紋較深,與登山鞋底(下)紋理設計有明顯差別。

(1)透氣鞋面
「面料分普通透氣網面、防水透氣料及皮革,如果路程有機會踩到水窪或下雨,便需要選擇防水面料,在香港郊遊兩三個小時,一般只透氣網面已足夠。」坊間不少品牌也研發自家防水面料,但透氣度不一,「最出名便是Gore-tex,透氣度亦高,市面較容易找到。」也有不少經典登山鞋選用全皮面料,防水能力同樣高,但鞋身較重及較硬,盡量避難穿新鞋上路。

(2)舒服中底
而介乎鞋墊及鞋底之間的軟墊,又稱為中底,決定腳板底的舒適度,其厚度與彈性可以卸力及吸震,「對於登山初哥,中層軟墊越厚越舒服,但跑山鞋為了減輕重量,令跑手跑得更快,中層軟墊較薄。」中底一般用使用橡膠、EVA、PU等物料打造,彈性、重量、耐用性也不同,較輕較軟的EVA,常見於一般跑鞋及輕便登山鞋,較硬較重的PU,多用於高階登山鞋,中底最基本也要有1.5厘米厚。


高筒登山鞋雖然較重,但提供更穩定的支撐,適合長途登山及需負重的登山者。


雪鞋(左)着重保暖功能,而專業雪山登山鞋double boots(右)功能較強,鞋筒明顯較高。


中低筒的登山鞋較適合香港山徑,一般建議最少買大半碼,避免落山時腳趾前傾受傷。

(3)抓地鞋底
至於幫助抓地的鞋底,物料及坑紋設計也層出不窮,市面最常見是Vibram及米芝蓮兩大品牌,「Vibram是專門做鞋底的品牌,鞋底爪地力有保證,多數用於登山鞋,而專出車胎的米芝蓮,鞋底爪地力一樣強。」至於鞋底的「狗牙」坑紋,香港的山沙石地多,薄的「狗牙」坑紋已足夠,高海拔的山泥路多,「狗牙」坑紋通常較深,而近年推出Megagrip的鞋底設計,抓地力相對更高,多應用在跑山鞋設計。

(4)高筒vs低筒
高筒還是低筒,與選擇鞋面及鞋底一樣,也要按路況而定,「高筒鞋大多採用Gore-tex或是其他防水面料,保持腳部乾爽,高筒位置也加入防拗柴設計,保護性較高,特別在露營、長途登山、需要負重的情況下,可減低足踝扭傷的機會。」長征三千米以上的高山如日本富士山、台灣玉山、沙巴神山等,攀山涉水,路途崎嶇,最好選擇高筒登山鞋,但高筒始終較重,如果只是留港短時間登山,例如獅子山或一般郊遊徑,選擇靈活性較高及輕巧的中低筒鞋更勝任。假若需要在雪地縱走,鞋的保暖及保護功能極為重要,便要考慮更高階的雪鞋,「登雪山的鞋稱為double boots,外形明顯更巨型,重量接近高筒登山鞋的兩倍,用上PrimaLoft保暖纖維,亦有Gore-tex防水效果,鞋筒會更高。」


註冊物理治療師王兆聰提醒穿全皮登山鞋挑戰長途山,記緊事前將登山鞋着「鬆」。


醫學鞋墊物料較為耐用,即使鞋墊弓位變形,也可以用熱風機令其打回原形。

(5) 懶人鞋帶
傳統登山鞋設計多選用綁鞋帶設計,好處是可以調校合適的鬆緊度,適合長途登山者,近年推出更多懶人設計,免卻綁鞋帶的麻煩,「鞋帶設有拉動式按鈕,一拉便可以索緊鞋帶,不用膽心鞋帶鬆脫。最新亦有BOA鞋帶綁定系統,索扭動式按鈕,如同水樽蓋一樣扭緊鞋帶,一按一扭就可收緊鞋帶,方便普通行山人士。」

(6) 特殊鞋墊
鞋墊同樣影響登山鞋的舒適度,應選擇與自己腳形吻合的鞋墊,有特殊腳形如扁平足或高足弓人士,可以利用特製的鞋墊彌補,「除了市面上的標準鞋墊,亦有醫學上的鞋墊,可因應腳的弧度、高度調校。」坊間很多登山鞋也專為特殊腳形而設,但註冊物理治療師王兆聰(Sam),建議患者最好選擇度身訂做的鞋墊,「鞋墊除了足弓位置,還有其他位置可以調校,市面上的登山鞋鞋墊未必做到全fit,扁平足及高足弓的人,最好帶備常用的鞋墊試穿登山鞋,行山時也用回自己的鞋墊。

服裝提供:毅成戶外用品、The Overlander、Columbia、Timberland

記者:王佩兒
攝影:梁志永、鄧鴻欣、張志孟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