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
多曾俊華近五倍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br/>多曾俊華近五倍 | 2017-03-19 | | 蘋果日報

港大民調 反林鄭民意逾四成 多曾俊華近五倍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距離特首選舉投票只有一個星期,《蘋果》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3名特首候選人民望作調查,結果顯示反對曾俊華做特首只有約7%,而反林鄭月娥民意卻逾四成,較曾反對率多近5倍。令人意外的是,除了高學歷、中高薪專業人士、學生反林鄭比率高外,林鄭在低學歴及勞工階層亦得不到支持,反對率同樣高過曾。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主流民意厭倦特首梁振英敵我管治手段,令林鄭難以得到社會不同階層支持。
記者:呂浩然


曾被諷「嬲嬲上鼻」的林鄭月娥,港大民調顯示其反對率高企。設計圖片

《蘋果》早前委託港大民研於本月11至15日成功訪問了1,014名市民,就3名特首候選人民望作調查。
結果顯示,整體有多達41.4%的人反對林鄭做下任特首,比反對曾俊華當選的7.2%高出近5倍,而反對胡國興做下任特首的市民亦有36.1%。

高學歷及學生最抗拒

若交叉分析調查結果,反林鄭市民中18歲至38歲人數最多,有57.1%;同一年齡群組中,反曾俊華只有3.2%。
而反對林鄭月娥做特首的人遍佈不同學歷、職業及政治光譜。按教育程度劃分的話,林鄭月娥顯然不獲高學歷人士支持,大專或以上學歷的人當中,竟然有多達六成人反對她當選,即使是中學學歷人士亦有約41%,到小學或以下學歷人士才減至約21%。
不過,持大專或以上學歷的人當中僅3.7%反對曾俊華,而中學及小學或以下學歷人士兩組別中,分別有7.5%及10.3%人反對曾俊華。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亦未能討好行政及專業人員與學生兩類別人士,前者有約54%人反對她出任特首,後者更多達75%。恰恰這兩類人反對曾俊華的比率最少,只有僅8.2%的行政及專業人員及只有2.2%的學生反對曾當選。
至於林鄭一直標榜爭取的基層群組,民調顯示的反對率,亦高過曾俊華,當中勞工階層反對林鄭當選比率有近34%,而反曾比率只有13.2%,亦有32.5%家庭主婦反對林鄭,反曾俊華卻只有5%。
談到爭取不同政治光譜支持方面,反對林鄭當選的人主要來自自稱傾向民主派的人,比率達到70.8%;自稱建制派的人,只有不足一成反對林鄭,更有逾36%自稱傾向中間派的人反對林鄭做特首,顯示林鄭得不到中間立場市民支持。曾俊華則較明顯獲不同光譜市民認同,不論自稱傾向民主派、建制派或中間派的人,反對他當選的人均不逾14%,當中自稱傾向民主派的少至3.8%、自稱傾向建制派的人士就有14%。

議員:市民厭倦鬥爭手段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民調反映林鄭特別不獲香港中產支持,相信與林鄭的管治風格,以及選舉期間多次說話前後不一、雙重標準有關。他相信除非林鄭大幅改善處事作風,否則「未做(特首)已經咁低迷嘅民望,佢(當選)會舉步維艱」。至於曾俊華的民望之所以比林鄭高,林卓廷相信與市民厭倦特首梁振英敵我鬥爭手段有關。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